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大家谈④ 丨内外兼修 协同发展

  原标题:内外兼修 协同发展——访东营光谷未来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硕峰

  “数字经济是产业协同经济,我们既要做好内部小生态,又要融入区域大生态,在要素融合与组织再造中形成产业深层次发展矩阵。”7月5日上午,东营光谷未来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硕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数字经济”概念提出以来,其内容已延伸到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成为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带动产业转型提升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如何运用好这个新引擎,必须深入理解数字经济的特点。

  他分析,数字经济具有高度快捷性,突破了时空界限;具有高渗透性,加速一二三产业互通发展;具有更加丰富的生产要素与规模效应,数字化的生产要素以及数字化产品都可以无限复制;具有高普惠性,如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建立和应用,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库存成本大大降低。地处开发区悦来湖科教产业园区的核心区域,东营光谷未来城立足数字经济发展形势与特点,借鉴中电光谷在探索智慧城市发展模式上积累的经验,聚焦科技驱动和人才发展,首先在园区内部推进构建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信息化产业生态。

  一方面,运营两年多来,园区大力支持信息化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园区已有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提升通信设备、软件服务业产业水平。

  “东营光谷未来城一直走在数字经济这条线上,也承担着发展‘四新’经济的重要任务。”石硕峰介绍,园区引入了山东胜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入驻,作为龙头企业,胜软科技具有多项升级数字经济示范建设项目和相关资质,有利于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聚集。同时,园区通过产业带动推动新材料研发和其他产业发展平台信息化建设,为奥必通石油、富海新材料研发、恒利检测等优质企业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020年,东营光谷未来城紧抓跨境电商发展机遇,在我市入选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的发展形势下,打造光谷跨境电商产业园及托服宝品牌出海基地等园中园平台,为东营地区石油、化工、橡胶、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产业营造优越跨境贸易生态,助力本地电商贸易数字化转型发展,2021年度跨境电商产业园贸易额突破38亿元,迄今为止,已聚集跨境电商贸易及服务企业80余家。

  不仅是运营者,也是建设者。立足区域发展需求提升数字化建设和服务水平,东营光谷未来城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维度,这包括:顺应“双碳”发展形势,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服务平台建设;谋划推进“智慧交通产业园”布局建设,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控制等相关产业发展;推动成立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天使创业基金”,助力跨境电商创业和孵化等。

  另一方面,园区推动配套和双创孵化服务信息化升级,打造先进数字经济园区,赋能园区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石硕峰认为:“数字经济具有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模式的力量,数字将穿透组织边界。数字经济以现代信息网络为基,倡导万物互联、数据并作,而其根底的逻辑在于数字化组织再造。数字化组织要义在协同、共生、赋能,要求我们从科层固化走到平台化价值创造,要求运营者有利他思维、能够做到技术与业务融合,要求整个数字经济规划具有生态开放性。”

  无论是推进园区5G网络覆盖、引入区域云计算数据中心,还是配备现代化充电桩、智能识别停车场、高端人才服务酒店和智能餐厅,实现人脸识别监控覆盖;无论是推进多媒体会议室、数字融合实训中心的建设,还是建设双创服务中心和跨境电商实训中心,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路演、技能实训等服务功能等,这些举措都为满足园区人才、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数字便捷化保障。除此之外,园区还整合知识产权、管理咨询、人力资源、财税等服务资源,与多家专业服务机构达成合作,为园区企业和人才提供创业指导、企业发展咨询、科技成果转化等线上线下便捷服务。

  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东营光谷未来城正在推进光谷“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建设工作,通过引进专业云平台服务商搭建智慧化管理服务平台,将数字化服务融入园区综合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统筹园区招商、运营、服务等各项工作,打造数字化核心的综合运营服务生态,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升级。

  “数字经济的未来肯定是各个维度的深度融合。在内部做足数字经济文章的同时,我们还要在外部开启协同发展新模式。”石硕峰表示,目前,开发区正在制定数字经济的新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东营光谷未来城也将参与到资源整合中去,探索与相关园区联动发展、虚拟园区建设、以全国的光谷基地资源建设“数字飞地”等多项实践,真正做到有限空间无限服务、有限赛道无限延伸。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