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攻坚克难的更大勇气!”——《东营市纪委监委保护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办法(试行)》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

  当前的东营,正处在加快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奋力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关键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有一批德才兼备、敢打胜仗、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非常关键。只有这样,才能在转型中顺利越过激流险滩,才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为进一步保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日前,市纪委监委印发《东营市纪委监委保护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办法》),从执纪执法理念、处理检举控告、监督执纪、追责问责、保障正当权益等10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为党员干部系好“安全绳”、织密“监督网”、构建“保护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工作办法》出台以来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工作办法》注重把保护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贯穿执纪执法工作全过程,谨慎使用调查处置措施,大力实施容错纠错,为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放开手脚“轻松干”“大胆干”,必将在全市营造以担当为荣、以事业为上、以发展为重的浓厚氛围。

  当前,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处在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关键时期,创建工作推进中特别是处理矛盾集中复杂问题时,有的干部心存顾虑,不敢大胆作为。保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明德表示,《工作办法》的出台,回应了大家在干事创业中的实际诉求,最大程度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确确实实增强了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我相信,市纪委监委旗帜鲜明为那些敢冲锋、能担当的干部撑腰壮胆,势必会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精气神,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东营实施注入强大动能。”

  垦利区垦利街道纪工委书记焦杰是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他认为《工作办法》进一步明晰了未来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向,对他们的工作也有了更高要求。他说,下一步,将严格贯彻落实好《工作办法》具体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守正创新、担当有为的实干者,尤其是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落实中,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工作办法》在提升谈话函询质量、保障正当权益等方面给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办公室一级主办王志勇认为,探索实行“一降两提升”和“五个不要求”,简化了谈话流程,提升了谈话质效,同时,也有效减轻了被谈话人心理压力,打消了被谈话人顾虑,降低了负面影响,有助于党员干部更好心无旁骛开展工作。

  一个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大胆使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对干部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中出现失误合理“容错”,切实做得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纪委负责人杨希表示,《工作办法》提出的33条具体措施,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树立了保护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后我将放下包袱,大胆工作,努力在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多作贡献。”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综合党委委员、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吴佳衡表示,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产业园作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很多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工作中难免遇到因缺乏工作经验不敢大胆尝试的问题。《工作办法》消除党员干部“做多错多”的顾虑,有了攻坚克难的更大勇气。

  广饶县商务局商贸服务管理室负责的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是机构改革中由工信部门移交到商务部门的,职能移交后,由于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调整和变革,很多工作需要创新和探索。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工作中易有思想包袱,担心犯错受追责。广饶县商务局商贸服务管理室主任赵鹏举表示,《工作办法》出台让实干担当的干部免除干事创业的风险顾虑,激发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合法合规前提下,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行为可以得到宽容,解决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后顾之忧。”

  “镇街工作千头万绪,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面对一些棘手问题,有时竭尽全力还会出纰漏,也担心被追责问责。”这不仅是垦利区胜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振勇的担忧,也是不少镇街干部的顾虑。《工作办法》的出台,增强了镇街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之心、勇于担当之胆,心里更加踏实了。“尤其关于追责问责方面提到建立‘十看’评价体系和‘第三方’评估机制,这样的问责增加科学、公正,也会避免‘一刀切’式的问责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张振勇说。河口区孤岛镇村镇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昊天作为镇村镇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在解决群众难点、推进重点项目过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偶尔会出现各种顾虑。《工作办法》的出台让他轻装上阵,在重点项目推进中快马加鞭。

  曾经受过处分的利津县汀罗镇陈家屋子村党员陈占刚看到文件备受感动:“组织没有放弃我们这些受过处分的党员,一直在思想上教育、生活上关怀、心理上疏导,让我完全卸下思想包袱,重新燃起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此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自警自省、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认认真真干好每一项工作。”

  《工作办法》中提出许多为企业服务的内容,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在山东大东联石油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爱民看来,这是切实维护企业权益的举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马爱民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家也责无旁贷,我将更积极主动与领导干部沟通交流,洁身自好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