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全民反诈在行动丨全力守护百姓“养老钱”

  7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杨凯表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专项行动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高位谋划、严密组织、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全省专项行动工作动态通报,我市举报线索数量140条、列全省第5位,与举报人联系率100%、并列全省第1位;问题隐患整治率93%、列全省第5位。

  据介绍,我市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设立综合、打击、整治、宣教4个工作组,实行油地一体推进,构建起“一办四组”运行模式,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工作措施,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杨凯表示,我市积极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市县两级专项办均设立专用邮政信箱和外网举报邮箱,公开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健全完善线索核查转办、研判分析和联合处置机制,严格落实核查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签字背书制度,省专项办交办转办的10批140条线索全部落实核查责任,目前已查结124条。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职能,市公安局深化大数据思维和合成作战理念,着力打击各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滨海公安局部署开展打击侵财类犯罪“利剑护航—2022”专项行动,集中打击以电信网络诈骗为重点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30起,打掉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3人,挽回经济损失3500余万元。

  全市坚持将行业整治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实行分类处置、综合治理,着力在源头上防范化解涉养老风险隐患。制定印发行业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行动,创新建立“红橙黄”三色预警、分级处置机制,对排查出的53个苗头性问题,做好风险提示,加大监管力度,提醒规范运营;对11个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民事等手段,引导其抓好整改;对14个涉嫌犯罪的问题,及时固定证据,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打击。坚持打击整治与建章立制同步推进,及时总结借鉴专项行动期间有效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将其固化为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制定完善相关行业规定,健全制度机制22项。

  为营造强大声势,我市坚持线上与线下宣传、新媒体与传统宣传相结合,开展全时段、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制发《东营市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公告》,组织网格员和基层政法干警“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在全市政法新媒体开设专栏,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进行深度解读。创新宣传方式,印制《案例汇编》、《漫画解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全民核酸检测完成标识,拍摄“反诈吕剧”、《山东快书防诈骗、护好群众养老钱》等小视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反诈知识。

  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已经开展了三个月的时间,市公安局立足本职工作,刑侦、经侦、食药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文旅部门主要承担两方面职责:一是整治“文化艺术品市场”方面的养老诈骗,主要表现为打击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行为,诱导老年人“投资”“理财”以及其他涉老艺术品经营领域涉诈问题;二是整治“老年旅游”方面的养老诈骗,主要表现为打击以“免费旅游”或不合理低价诱骗老年人旅游,用“旅游年卡”“会员卡”等形式诱导老年人预交高额费用,以及其他老年旅游领域涉诈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围绕涉老“食品”“保健品”涉诈问题,以及在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发布违法广告等问题隐患,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杨凯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保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攻势。重点做到“六个着力”:一是着力强化统筹协调,健全完善上下贯通、统一高效、协调有力的专项行动领导协调机制。二是着力强化舆论宣传,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教育,保持强大舆论攻势。三是着力强化线索核查,紧盯省专项办交办转办的问题线索和群众举报线索,深挖彻查、跟踪督办。四是着力强化破案攻坚,聚力攻克一批重大案件,坚决惩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五是着力强化行业整治,依法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六是着力强化责任传导,进一步压实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和各成员单位主体责任,提升工作合力,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我市专门设立了专用邮政信箱,集中受理群众举报的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信箱是:山东省东营市0004号信箱。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对打击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杨凯在发布会上说。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赵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