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普法丨公证那些事儿

/

  公证是什么?是拿着证明信找公证处盖个章?是达成协议后找公证员作个证?是出国前到公证处走个手续……不,其实,公证的范围很广——财产合同、涉及人身关系的协议、声明、委托、保证、赠与、遗嘱、遗赠、继承、现场监督、证据保全……可以说,大多数的民事、经济活动都可以用到公证。公证的流程也非常严谨,需要受理、审查、核实、审批、出证……这一系列规范、严格的流程。也正因如此,公证书具有较强的证据效力,一旦发生纠纷,经过公证的文件和事实会更容易被法官采信。有的公证书(主要指“赋强公证”)还具有强制执行效力,一定条件下,债权人一方可以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而不必经过诉讼阶段。

  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让家庭更和谐

  【典型案例】

  吴女士和王先生是一对再婚夫妻,各自都有一些生意和资产。他们各自都有子女,再婚后双方也共同购买了一些房产,各自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但他们的子女们没有在一起生活过,感情上也比较疏离,双方子女对财产的权属颇有微词,吴女士和王先生也很受困扰,遂来到公证处寻求帮助。

  公证员了解到吴女士和王先生的诉求后,为他们办理了“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通过夫妻财产约定的方式将婚后各自的房产、股权等约定清楚,让双方和子女都无后顾之忧。

  【公证员提醒】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权利意识的增强,夫妻双方以协议方式对共同财产进行明确区分的情况会越来越多,夫妻财产约定公证更是以公证的方式明确当事人双方的意思表示并对协议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办理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有利于明确夫妻双方财产归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稳定夫妻关系和家庭财产关系,预防和减少婚姻纠纷和财产纠纷的发生,有助于家庭的稳定和社会的发展。

  【公证员说法】

  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是指公证机构依法对男女双方就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实行何种财产制度及所得财产的分配方法、原则所达成的协议的真实性、合法性给予证明的活动。通俗的说法就是男女双方通过夫妻财产约定协议书的形式来约定各自婚前和婚后的财产归属、管理、使用和收益及处分。夫妻之间对财产以协议的形式进行约定能充分体现当事人的意思自治,根据不同的家庭实际情况拟定不同的协议条款,形成对夫妻财产法定关系的有效补充。

/

  保全证据公证——让维权更高效

  【典型案例】

  2021年8月,某培训机构教师李某来到公证处称,有人在抖音短视频上发布诋毁、捏造虚假事实的动态,相关评论、回复出现很多她本人的详细信息,本条动态也得到较多的浏览量,并有人给其打电话,对李某的生活、工作等造成很大的影响。为留存相关证据用于日后名誉权诉讼,李某申请对抖音上此条动态及相关评论、回复进行证据保全。

  公证员经了解沟通并审核了李某本人的身份证明,为李某办理了电子数据保全证据公证。

  【公证员提醒】

  从法律层面来讲,“打官司就是打证据”。由于受时间、地域、效力的限制,不是所有的当事人都能够提供有效的证据,不是所有的证据材料都能作为认定事实的依据,特别是对于日后可能灭失或难以取得的证据,保全证据公证就可以有效地防止证据的灭失,为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及时解决纠纷和诉讼提供可靠的依据。

  【公证员说法】

  保全证据公证是指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法对与申请人权益有关的、有法律意义的证据、行为过程加以提取、收存、固定、描述或者对申请人的取证行为的真实性予以证明的活动。随着人民法院审判程序的改革以及人们“留痕”意识的提升,保全证据公证的作用越发重要,经过保全的证据具有较高的证明力,也对当事人的维权提供有力保障。

/

  遗嘱公证——放心了却“身后事”

  【典型案例】

  2022年1月,刘某和老伴儿秦某到公证处申请办理遗嘱公证。经了解,何某和老伴儿秦某年事已高,名下有沿街别墅一处,目前价值较高。为避免在其去世之后四个子女产生争议,两夫妇表示要将上述房屋留给儿子小刘继承。根据刘某和老伴儿秦某的申请,公证人员依其意愿分别办理了遗嘱公证并全程录音录像。在办理过程中,公证员详细为他们告知和解释了遗嘱公证的法律意义和法律后果。

  【公证员提醒】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规定,如果被继承人立有数份内容相抵触的遗嘱,以符合法定要件的最后一份遗嘱为准。公证遗嘱不再有优先效力,但其仍有不可取代的优势。遗嘱公证的程序严格、规范,能更好地保证遗嘱的真实性、合法性,在司法实践中有较高的采认率。

  【公证员说法】

  遗嘱公证指的是公民生前对自己的财产做出安排,并经公证机构公证,于死亡时发生法律效力的法律行为。遗嘱公证作为遗嘱的形式之一受到群众较高的关注,在遗嘱公证程序规则的指引下,借以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独立性和专业性,通过全程录音录像的方式保证遗嘱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使遗嘱行为更加安全、可靠。

/

  “赋强公证”——预防和化解金融债权纠纷的“快车道”

  【典型案例】

  2021年5月,为扩大生产经营,B公司欲向A银行申请贷款850万元。因担心B公司不能按期偿还贷款本息而陷入漫长的诉讼程序,A银行和B公司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共同到公证处申请办理了“赋强公证”。双方共同约定,若还款期限届满后B公司无力偿还贷款,A银行即可以向公证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并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B公司自愿接受强制执行。

  【公证员提醒】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借款经营为企业运行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但也带来不少的挑战,企业到期不还款的不在少数,从而进入漫长的诉讼程序。但“赋强公证”就可省去繁冗的诉讼审判流程,直接进入执行程序,为化解金融债权风险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解决途径,具有快速实现债权、节省诉讼成本、提高司法效率等优势。

  【公证员说法】

  所谓“赋强公证”,即“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是指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据法律规定对以给付为内容的债权文书进行公证并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当债务人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该债权文书时,债权人无须经债务人同意,即可凭执行证书等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依法申请强制执行。

  (记者 徐垒垒)

第二十九期供稿单位:广饶县司法局 广饶县公证处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