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让健康素养护佑健康生活

  前几年,微信上有关健康、疾病、饮食等方面的信息很多,哪两种食物相克、哪些征兆预示着重大疾病、哪种食物多吃有益于预防疾病等等。这样的信息数量多,并且鱼龙混杂,难以分清真假。

  现在,微信上这方面的信息减少了,这与网络环境整治有关,也与公众健康素养的提高有关。

  近日,《光明日报》刊发了武汉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课题组基于10省份20市社区居民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从10年前的8.8%提高到2021年的25.4%。调研发现,大部分居民对于“平时吃得清淡不易得高血压”“控制血脂、降低血压能够降低中风风险”等基础健康知识已较为熟悉。

  公众的健康素养提高了,不再盲目地相信微信上健康方面的信息了,也不再盲目地转发这方面的信息了,微信上健康、保健方面的信息也就少了。

  居民健康素养的提高是健康的基础。健康离不开完善的卫生健康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但这是外因,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如何,从根本上说依赖于个人对于身体健康的维护,健康蕴藏于个人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中。如果个人生活中存在着诸多危害健康的因素,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再强、卫生健康体系再完善,也很难保障好个人的健康。健康状况的好坏,与个人健康素养的高低有着密切关系。

  在日积月累的生活中,每个人都形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些还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天吃多少盐、吃多少油,是不是喜欢甜食,都有个人的习惯。如果不了解油盐糖吃多少合适,可能就会依据自己的口味随意添加,口腹的欲望满足了,却未必对健康有益。健康素养提高了,了解自己每天食用的量应是多少,就会按照健康的标准做取舍,这有益于健康。即使身体出现了点状况,只要掌握了健康方面的知识,就会通过科学的调节,通过饮食搭配、戒烟限酒或者体育锻炼等,来治愈疾病或延缓疾病的发展进程。公众健康素养的提升,对于保障个人健康至关重要。

  健康连着个人的生活,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指出,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全面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进“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倡导树立珍惜食物的意识和养成平衡膳食的习惯,开展控烟行动,加强限酒健康教育等。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公众的健康素养将进一步提升,健康素养将会更加有效地护佑健康生活。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