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广利海岸派出所党支部:“红帆警务”助推综合治理能力质效提升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一个派出所有5支群防群治队伍,这是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广利海岸派出所发动各方面力量维护社会治安的新变化。除民警外,“红帆”老党员巡逻队、“家族长”调解员、渔(船)民协会、社区网格员、海上民兵连共同为广利港社区安全贡献力量,5支群防群治队伍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多元共治,这是广利港社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出的硕果,也是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三联”机制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生动实践。

/

  近年来,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广利海岸派出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工作理念,坚持将“党建红”深度融合“公安蓝”,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打造“红帆警务”党建品牌,有效推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和警务效能有机融合、全面提升。5年来,广利港社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3.2%,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22.4%,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100%。2021年,荣获省公安厅“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

/

  好成绩的取得源自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广利海岸派出所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做强“红帆警务”党建品牌。

  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七一”讲话精神等列为必学篇目,编成“案头卷”、“口袋书”,将“碎片化”时间“系统性”利用,以理论武装保证政治上的清醒、信仰上的坚定,让信仰之光亮起来。规范组织生活,让战斗堡垒强起来,制定主题党日“五部曲”,即把集中交纳党费、集体宣誓、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讲“初心故事”、党员“双报到”作为规定动作,让组织生活充满仪式感。强化阵地建设,让党性味道浓起来。建设集建党精神、党务公开、党员风采、党员宣誓等内容的“党建文化墙”,构建先锋文化熏陶、先进荣誉激励互补互促的红色教育体系。

/

  坚持党建引领,锻造公安铁军。坚持从严治警,打造过硬队伍。制定“提醒+问责”日常考核机制,从严抓实警容风纪、内务管理、纪律作风等日常制度,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制度,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坚持作风强警,扛起先锋旗帜。鼓励全体党员主动挑担、扛责、攻坚,在大事、难事、要事上锤炼政治品格。

  坚持实战砺警,增强履职本领。坚持把“上级党委有决策、广利海岸有行动、工作走在前列”作为工作的鲜明基调,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深化“生态警长”机制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捕猎野生动物、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满意度”是派出所工作考核的“硬指标”,以群众的“好差评”作为服务的“指挥棒”,才能坚持真心为民的指引,办好群众想办的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

/

  海岸警察支队广利海岸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创新服务品牌,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暖心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着力点,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上渔船、访渔民“三进两访”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联合广利港志愿服务队、社区党支部搭建“红帆警务志愿服务小组”,打造“俏夕阳”“小太阳”“半边天”“四心”等系列服务品牌。

/

  多元化解为民服务“解心结”。建立“红帆调解委员会”,深化“枫桥经验”,组织党员进网格、亮身份、结对子,让群众见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建立“一居一院一组一户一船一人”六级矛盾纠纷排查发现机制,今年以来辖区内矛盾纠纷化解率达“百分百”。推进“红帆警务”与“企业应急小组”“邻里守望”“十船联防”“红帆调解委员会”等群防群治融合,整合渔港服务公司、网格员、民兵等各方力量,聚力打造“岸线治理共同体”,形成党建红蓝交汇、渔船民自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记者 任强 通讯员 华科超)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