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山东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提示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于7月5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月5日20时至7月6日20时,济南、泰安市局部地区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济南、泰安、淄博、潍坊市局部地区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临沂、潍坊、泰安、济宁、淄博、青岛、烟台、济南、枣庄等市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橙色预警区域包括:章丘区西南部、历城区东部、肥城市中部。黄色预警区域包括:莱芜区大部、钢城区大部、历城区大部、章丘区东部及南部、长清区大部、平阴县北部及西南部、肥城市中西部及中东部、岱岳区东部及西部、宁阳县东部、新泰市北部及中部、泰山区北部、淄川区大部、博山区大部、沂源县西部、青州市西部。蓝色预警区域包括:蒙阴县、平邑县大部、沂水县西部、沂南县西部、费县西北部、临朐县、青州市中南部、昌乐县中北部、安丘市西南部、新泰市东部、肥城市西北部、宁阳县东南部、邹城市大部、泗水县大部、曲阜市北部及东南部、沂源县大部、博山区东南部、淄川区东南部、平度市北部、莱州市东南部、平阴县南部、长清区北部、历城区中北部及中西部、钢城区东南部、山亭区北部。其他地区也可能因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请各地各有关部门注意做好山洪灾害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相关地区及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最不利的情况,全面做好山洪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各级领导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到最基层。

  二、加强巡查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强化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滚动分析研判灾害风险形势,开展联合预警防范工作。紧盯重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专人24小时巡查防守,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多渠道、多形式向发布预警信息和灾害风险提示,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户到人。

  三、坚决组织人员转移避险。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盯紧可能受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等威胁的区域,加强巡查和险情灾情研判,落细“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等关键环节和工作措施。确保一旦发现险情,坚决果断提前转移受威胁人员,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妥善做好紧急转移安置人员安全管理,防止转移过程中出现人员伤亡,防止灾害危险解除前转移避险人员擅自返回。

  四、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救灾工作。各类抢险救援队伍,要全面进入应战状态,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迅速到位,有力有效开展应急抢险救援救灾工作。扎实做好灾害救助工作,及时发放救灾款物,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及时救助。

  五、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灾情及时处置。要及时准确全面统计报送灾情险情信息,杜绝信息漏报、迟报、误报、瞒报。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