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丨东营爱才!来自黄河入海口城市的真诚邀约——黄河三角洲人才工作推介会侧记

  美丽的泉城济南,葱葱郁郁,高朋满座;热情的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人才“集结号”正吹响。

  6月21日至23日,黄河三角洲人才工作推介会在济南举行。

  拥有怎样的人才资源,决定着一个地方的未来。怎样使用人才,彰显着一个地方的智慧。此次推介会是我市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系列招才引智活动的“重头戏”,也是“山东省人才之家”揭牌以来首次举办的大型人才推介会。其间,还举办了“双碳”目标东营实践研讨暨人才与技术交流洽谈会、海聚山东·东营市海外引才恳谈会等系列活动,数十位院士、专家及有关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谋划东营发展的美好明天!

 “高规格”的人才盛会:

  营造“拴心留人”环境,搭建人才沟通“金桥”

  事以才立,业以才兴。如今,一个又一个实验室落地生根,一项又一项新技术在企业呱呱坠地,东营企业发展的路子更宽广、步子更从容、底子更雄厚。关键在于人才队伍的壮大。

  此次推介会的举办,又一次搭建了东营与高端人才沟通的“金桥”。

  在推介会启动仪式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台上,院士、专家展示先进技术、合作理念。台下,我市有关负责同志凝神倾听,不时提笔速记、报以热烈掌声。

  “东营是一座承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使命的城市,选择东营就是选择国家战略机遇。东营是一座充满发展活力的城市,选择东营就是选择美好未来。东营是一座创新潜能巨大的城市,选择东营就是选择成就梦想。东营是一座有特色有品质的城市,选择东营就是选择放心和安心……”

  推介会上,市领导真情推介东营,向广大英才发出“英雄帖”,以最大的诚意诚邀八方英才汇聚东营,引起参会英才的强烈共鸣。各位院士专家围绕各自领域作了精彩发言,将启动仪式氛围推向高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胜利油田资深首席高级专家顾心怿深情回顾了自己六十多年来在东营工作、生活的经历,倾诉了对东营这座城市的深厚情感,并对东营未来的发展表达了憧憬,热情邀请与会专家到东营干事创业。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山东财经大学黄河商学院创始院长刘毅鹏详细论述产业生态系统,通过伦敦医学城市的例子,引发大家对整合资源、培养可持续产业结构的思考。

  如同候鸟,哪里的水草肥沃就飞向哪里,人才也是哪里有市场就去哪里、哪里环境优就去哪里。实际上,东营人才工作的深化推进、成果的显现,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袁永鹏表示,推介会邀请院士、专家和高校、科研院所参与,让广大人才了解东营的人才政策和发展前景,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东营创新创业,必将有力推动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建设。

  务实高效的人才盛会:

  院士专家忙“把脉”支妙招,部门单位行业企业“取真经”

  难题,在集思广益中解决;共识,在热烈讨论中加深。

  推介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院长、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春明向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段雪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布兴抛出橄榄枝,诚邀他们一起在东营开展合作、孵化成果。推介会期间,类似的现场“牵手”,还有许多。

  交流会上,县区部门单位、行业企业满怀期待,听得入神,提问踊跃,不仅介绍东营良好的人才环境,而且都希望能从现场专家学者身上“取到真经”“挖到富矿”。

  “多亏人社部门帮我们招引人才,我们才克服了‘用工荒’‘人才荒’难题。”在山东踏石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看来,正是政府人才工作的‘心贴心’服务,让企业创新发展有了“实打实”进展。如今,该企业的全降解塑料产品走俏市场,希望专家能为企业产品研发‘把脉’指导。

  推介会期间,先后举行了一系列洽谈会,有力促进了人才对接交流。一个个专业的解答,一次次诚挚的交流,你一言我一语中,专家与企业家分享了成果、沟通了感情,大家聊得火热、谈得尽兴。

  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来栖。

  近年来,全市上下不断增强抓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契机,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山东人才战略格局,锚定“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目标定位,坚持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高位推动,用好用活用足人才这把“金钥匙”,积极构建“一龙头、四高地、五片区”人才发展格局,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一流政策、一流机制、一流平台、一流环境,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人才发展实际需求,围绕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创新推出“人才新政40条”,实现了对各类重点人才、引育留用各环节的政策支持全覆盖,对顶尖人才支持、大学生补贴、平台载体建设等政策标准均达到全省前列,每年总支出达到了5亿元。

  目前,我市人才队伍质量稳步提升,全市青年人才连续3年实现净流入,其中2021年新引进大学生2.15万人、净流入1万余人;全市大学文化程度人口占比达到22%,位居全省前三;博士或副高级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数量达到2.65万人,市级领军人才规模持续扩大,年均增长28.6%;人才引领发展成效愈发显著,2021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4.8件。实施油地人才共育战略,胜利油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1万人、有效专利3660件、省部级以上平台18个;平台支撑体系日益完善,全市各级创新创业平台达到945个,年均增长55%;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我市位列中国城市引力100强榜单第38位,全省第3位。

 成果丰硕的人才盛会:

  “智汇”黄河入海口,碰撞火花促双赢

  推介会上,每一位专家学者在发言时,都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每一位部门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在交流时,都满怀希望,真诚认真。

  “这既是一次把脉发展、展望未来的聚会,也是一次产学合作、谋求共赢的盛会,必将为垦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垦利区人社部门负责同志说道。

  “此次人才推介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随着人才资源与产业资源的充分融合,将为东营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提供强大动力。”刘毅鹏对东营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在“双碳”目标东营实践研讨暨人才与技术交流洽谈会、海聚山东·东营市海外引才恳谈会、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种业和综合开发利用人才与技术交流洽谈会、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理论与实践暨人才与技术交流洽谈会等专项交流洽谈会上,院士、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东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共商人才大计,让部门单位和企业负责人深受启发。

  例如,在“双碳”目标东营实践研讨暨人才与技术交流洽谈会上,中科院、南京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态所、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低碳学院、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专家参加,达成碳市场、产业节能等方面合作及进一步对接意向5项,下一步将引进山东大学团队到东营探讨氢能源产业技术合作。

  在市海外引才恳谈会上,现场签订入驻留创园协议4项,油城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园与两位人才签约,东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与两位人才签约。

  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理论与实践暨人才与技术交流洽谈会上,中科院地理研究院、中科院育种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等有关人员参加,六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为6位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

  三天的推介会,在专家学者、部门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心底泛起巨大的涟漪。大家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积淀下了诚挚的友谊,为合作共赢提供了无限可能。

  东营,爱才!

  在东营大地,人才“集结号”正越来越响亮,发展“强磁场”效应正越来越强烈!

(记者 王俊杰 任强)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