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 书香浸润村居 文化凝聚民心

  正值盛夏,户外活动不再是周末假期的首选,图书馆成了不少家长和孩子的必去之地。周末,在东营区文汇街道辛镇村二期居民小区的图书馆内,就有不少孩子或自己或在家长的陪同下来看书。

  “最近室外温度一直较高,不想让孩子总在家,孩子在家里经常想看电视,对眼睛不好,这个图书馆就在我们家门口,非常方便,周末带孩子过来挺好的,能让孩子感受阅读的氛围,而且这里的书种类很丰富,可以读到许多家里没有的书。”正在陪孩子看书的村民康女士说。

  辛镇村位于东营区政府驻地东侧,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拥有住宅小区6个,人口6000余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村民的生活方式、就业方式、经营方式、思想理念、精神文化需求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发展经济的同时,辛镇村还格外注重村文化建设,为提升村民文化素质、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搭建多种平台。在各方力量的努力下,辛镇村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载体,建成了辛镇村图书馆。“辛镇村图书馆是我们村文化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广泛关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自2015年建设至今,经过三次扩建,由最初的100平方米扩建至现在的600平方米,藏书扩充至24000余册,其中包括文史哲、天文地理、军事科技、法律文献、适龄教育等五大部类,二十多种,既能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和青少年启蒙教育、课外阅读的基本需求,也能满足成年人对当下的畅销书和各种门类图书的需求。”辛镇村图书馆管理员陈振方镭介绍。除了图书馆,村里还设立了书画室、舞蹈排练室、国学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岗亭等丰富多样的功能室,打造群众性文化生活的平台,能够充分满足社区居民群众的各项“充电”需求。

  如今,辛镇村居民小区内楼房成排,绿树成荫,从村图书馆散发出的书香,浸润着每一位村民,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圆心形成的文化氛围,让村民们在享受安居乐业的同时,也感受到文化带来的凝聚力和心底生出的幸福感。

(记者 陈明慧)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