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小手拉大手 社区齐治理

  为引领青少年助力社区治理,激发青少年的社区小主人责任感,6月18日,河口区河滨社区少工委、河口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以“红领巾小管家”为主题的“小手拉大手 社区齐治理”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伊始,河滨社区志愿者翟小茹向大家介绍了活动的主题意义和红领巾小管家“五小员”的内涵,青少年们目光坚定,边听边点头,明白了红领巾小管家的职责,争做社区小主人的想法在心中涌动。接下来,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青少年分成“小善啄木鸟”、“消防小卫士”、“小善广播员”、“小善清道夫”和“小善智囊团”五个小队,纷纷展开各自行动。 

  “红领巾小管家”负责统领组织社区小主人发挥作用,激发他们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建设的积极性,培育社区小主人应有的社区责任和社区共同体意识。

  “小善啄木鸟”负责查找社区治理中的瓶颈难题,以及居民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等,及时向社区反映。

  “小善智囊团”负责掌握居民所需所想,成员集中讨论,向社区提出建议,帮助社区解决问题,促进社区和谐。

  “小善广播员”负责配合社区向居民做好最新政策、生活安全等广播宣传,以声音为媒介,为社区居民搭建了解社会、了解民生的平台。

  “消防小卫士”负责定期检查社区消防设施,查找社区火灾隐患,构筑起社区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小善清道夫”负责社区人居环境整治,针对楼道内的垃圾和墙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改善社区居住环境。

  据了解,“红领巾小管家”制推出以来,河滨社区少工委主动探索、积极实践,社区小主人的各项活动让青少年充分了解社区、喜欢社区,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许多原本忙于工作的家长们走进社区,近距离参与社区治理,发挥积极向上的作用,形成稳定而紧密的共同体,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李红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