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普法丨铁腕护河 织密防汛安全网 ——一起水务与公安联合查处的违法取土案

/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

  我市河湖长制从建机立制、责任到人、搭建四梁八柱的1.0版本,到重拳治乱、清存量遏增量、改善河湖面貌的2.0版本,目前已进入全面强化、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的3.0版本,全市落实市级河长10名、县级河长62名、镇级河长160名、村级河长551名,设置河湖长制公示牌437个。

  各级河湖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美丽幸福河湖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市级河长累计巡河194次,县级河长累计巡河2807次,镇级河长累计巡河12143次,村级河长累计巡河26560次,发现解决问题500余起。

  下一步,水务部门将与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一道,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完善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东营。

 基本案情

  2019年11月9日,东营市水政监察支队接到某河管理人员举报,在河左岸某集团水产养殖场四分场扬水泵站西侧有人违法取土。案件当事人系某村村民孟某,在2019年11月8日以非法获利为目的,盗挖土方约400方,通过于某等人联系的运输车队,卖给某区绿化标段的土场,谋取个人私利,损毁了河左岸堤防、护岸。东营市水政监察支队与该县公安局联合查处了该案件。

  案件处理结果

  2019年11月8日,某河管理人员发现在河左岸某集团水产养殖场四分场扬水泵站西侧有人违法取土,管理人员向东营市水政监察支队进行了举报,同时,拨打了110电话向县公安局进行了举报。

  该县公安局受理了此案,2019年11月9日、11日、12日、14日、15日、18日,县公安局对村民孟某及负责运输的于某等共计10人进行了问询,制作了询问笔录并录像。县公安局对案件进行了认定,认定孟某损毁公共设施的违法行为成立,2020年1月9日,县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项规定,决定给予孟某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

  2019年11月9日,东营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勘验,制作了现场勘验笔录,根据县公安局出具的案情说明及《询问笔录》,12月24日,东营市水务局予以立案,向当事人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于12月27日前采取补救措施,恢复堤防、护岸原貌。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六十条和《东营市水行政处罚量裁基准》的规定,12月31日,东营市水务局向当事人孟某下达了《水行政处罚告知书》。当事人放弃陈述申辩权,亦未提出听证要求。该案件经东营市水务局集体讨论、法制机构审核后,2020年1月16日,东营市水务局作出罚款5000元的处罚决定,要求当事人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所处罚款缴到指定银行,逾期不缴纳的,每日按罚款金额的百分之三加息罚款。当事人孟某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又未在法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东营市水务局经2次催告后,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对东营市水务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强制执行。2020年10月12日,本案所涉罚款依法强制执行到位。

  典型意义

  河道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性设施,是水环境的重要载体和水生态屏障,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受利益驱使,盗挖转卖土方案件猖獗,严重影响了河道的行洪安全。实践证明,建立河湖长积极履职、水政监察支队和河湖管理单位联防联控、水务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执法的河湖管控机制,有效打击了河湖违法犯罪行为,守住了防洪安全底线。

  (记者 徐垒垒)

  (第二十五期供稿单位:东营市水务局)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