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 | 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来了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为深化沿黄九省(区)戏曲艺术交流,促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地方戏联盟、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将于6月21日至7月6日在济南、东营举行。

/

  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将于6月21日至7月6日在济南、东营举行。图为《织梦人》剧照。

  本次演出涉沿黄九省区的11部大型剧目、1部小剧场戏曲剧目和15部小型戏曲剧目,累计演出16场。演出季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用独特的艺术视角,全方位展示灿烂的黄河文化,立体式呈现黄河文化的新时代风貌。期间,将组织开幕式、优秀剧目展演、“我们的新时代”小戏组台演出、“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剧目视频直播、组建“沿黄九省(区)戏曲发展联盟”等系列活动。

  本届展演季多个优秀剧团齐聚东营,将呈现一部部精彩纷呈、各具风格的优秀剧目演出。其中,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有限公司的京剧《花漫一碗泉》、西安易俗社有限公司的秦腔《织梦人》、内蒙古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的二人台《山那边》分别于6月22日、7月1日、7月4日在我市雪莲大剧院倾情演出。

  京剧《花漫一碗泉》的主人公玉兰,是以宁夏盐池县治沙劳模白春兰为人物原型创作的。其中,一曲独具宁夏特色的花儿“割韭菜”贯穿始终,漫出了一曲相爱相持追求人生理想的颂歌。“一碗泉”是个沙化的重灾区,为了改变沙化带来的极贫困境,玉兰这个温良贤淑的女子,新婚三日便随丈夫望泉赴沙地治沙,不想在沙尘暴的来袭中,身怀有孕的玉兰竟险遭黄沙掩埋,一年的心血也被刮得一干二净,跟随的乡亲们也都陆续离开。面对挫败的望泉认输回家,而玉兰却激励望泉走出颓废低迷重回沙地,几年后沙地终于盼来了花草树苗,但望泉却不幸罹患癌症离世。面对着接踵而来的灾难,面对着“一碗泉”人几辈子的盼想,玉兰口唱花儿,牵起儿子盼娃的手,和乡亲们一起,发出了“杵着!向沙枣树那样杵着!”的呐喊,张扬了“沙子不埋戳着的人”的精气神。终于让几乎不适合生存的一碗泉泉水流淌,披上绿装,花儿声声漫透了沙坨坨,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

  大型秦腔现代戏《织梦人》是一部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目的的秦腔史诗剧目。全剧聚焦于新中国成立后西北国棉一厂全国劳动模范赵梦桃为代表的纺织工人的光辉事迹,精心选择了“为保障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扩台扩锭”“用竹签替代花签练兵”“与小姐妹换老虎车”“二十八岁永远诀别”等动人情节,展示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断成长、成熟、成才的人生历程,表现了一代纺织人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分党忧,从追求“吃饱穿暖”到“衣被天下”的理想之梦的进程,用秦腔艺术手段浓墨重彩地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凸显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时代辉煌,铸就历史伟业”的壮阔图景。

  极具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二人台《山那边》,这个叫大井洼的山村,因为不通公路依然贫困。当了二十多年的村党支书王长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修好公路,让人们过上“山那边”的生活成了他的心病。“精准扶贫”惠及小山村,然而扶贫过程并不顺利,利益面前人们的种种做法令他失望,他深刻地意识到,只有“精神扶贫”才能真正脱贫。该剧整体反映出一种生态、自然、诙谐、幽默的轻喜剧风格,表现出浓厚的地方特色和乡土风味。

  此次演出季是沿黄流域的一次艺术盛会,将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沿黄九省(区)戏曲创新发展的新成果、新人才、新风貌,为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黄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演出季全部剧目将采取线下展演与线上演播相结合的方式,在好客山东、齐鲁壹点、齐鲁云剧场等平台直播,同时开展丰富的宣传推介活动,普及黄河流域戏曲文化,不断扩大演出覆盖面,提高群众共享度。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