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当好油田地质大参谋

  夏日的阳光灿烂热烈。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楼大厅内,巨幅的金色浮雕壁画铺展出气壮山河的图景,展现了老一辈石油人艰苦创业、为国找油的动人场景。

  2021年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勘探开发研究院,深入页岩油、CCUS重点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总书记所到之处、所谈之事,件件事关战略、事关大局、事关发展,“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等,都成为了胜利油田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考题”。

  “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油田以来,油田上下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和党中央报告。作为油田地质大参谋,我们深感端稳能源饭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韩振龙介绍,研究院提高站位强学习,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专家谈初心使命”专题研讨等方式“边想边学”,通过到传统教育基地、生产一线等途径“边看边学”,通过推进技术创新和科研攻关等载体“边干边学”。明确责任抓落实,制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7个方面28项重点措施,扎实开展主题行动,细化制定年度61项重点工作任务。集中力量办大事,更好发挥一体化组织运行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基础研究,全力服务油田勘探开发,一季度完成首批4360多万吨探明储量上报,民丰页岩油、滩海地区勘探取得新突破,东营凹陷滩坝、渤南洼陷沙四段勘探取得新进展,初步落实稠油百万吨产能建设阵地,海上化学驱实施取得良好成效,CCUS示范工程正在试注、准备投产,为油田勘探开发保持良好态势作出贡献。

  据了解,胜利油田属于多种油藏类型的陆相复式油气区,地下构造十分复杂,就像“一个摔碎了的盘子,又被人踢了一脚”,被称为“石油地质大观园”,而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高温高盐聚合物驱技术、CCUS技术,这三项技术是胜利油田的“杀手锏”。

  在“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展板前,韩振龙解释,“胜利油区页岩油的特点,一是埋藏深,二是油稠,三是难以流动。这样的特点,决定了胜利页岩油开发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围绕改变流动性、提高产能、降低成本等关键问题,胜利油田加强攻关研究和钻探评价,通过长井段水平井和立体压裂造缝技术,促使更多的油流动起来。”

/

 胜利油田科研人员正在分析页岩岩心。

  “当听到这些技术都是依靠油田自己的力量攻克时,总书记满意地点了点头,并询问开发效益和应用情况。胜利油田的页岩油已经实现了经济开发的突破,目前单井峰值产量100吨/天,稳定产量30—50吨/天,盈亏平衡点由70美元/桶降至50美元/桶,评价资源量41亿吨。总书记对页岩油开发的成效给予肯定,这让我们更加体会到总书记对原创技术的高度重视,对央企自主创新的殷切期望。”韩振龙回忆道。

  “总书记专门来到页岩油重点实验室,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是莫大的鼓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军亮依旧难掩心里的激动。胜利油田创新建立的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成藏富集模式,推动实现了页岩油勘探开发的战略性突破,上报首批预测页岩油地质储量4.58亿吨。这是科研人员对总书记提出“端稳能源饭碗”的最好答卷。

  端稳能源饭碗,争取新的胜利!当前,胜利油田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强化页岩油勘探开发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研究,指导牛庄、博兴、渤南、民丰等多个地区取得突破,不断刷新国内页岩油单井日产最高纪录,组织申报的济阳陆相断陷湖盆页岩油国家级开发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论证,正在积极打造百万吨产能建设阵地。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在高温高盐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一种部分支化部分交联聚合物驱油剂及其制备方法”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金奖。今后,将继续攻关耐温100℃、抗盐50000mg/L更高性能的聚合物驱油体系,不断支撑油田效益稳产。持续深化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作用机理研究,积极拓展CCUS技术的应用领域,正积极申报国家能源CCUS技术研发中心,稳步推进百万吨级CCUS全链条示范工程建设。

/

  记者手记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从勘探开发研究院到莱113区块,感悟着从理论创新、技术攻关到生产力转化的科技进步。在返程的路途中,车厢内播放起胜利油田勘探开发60年专题片《胜利印记》之《会战》《找油》《传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殷切嘱托,《胜利印记》中激情燃烧的岁月,此刻都化成浓烈的情感,激荡着在场的每个人。

  在60多年的峥嵘岁月里,胜利人先后发现81个油气田,为国家贡献原油12.7亿多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胜利力量,同时也积淀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胜利因精神而立,因精神而恒久。去年,为庆祝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油田党委编制了《百年胜利战略规划纲要》。今年3月1日,第一次以党委文件的形式,明确提出了“爱国、创业、创新、开放”的新时期胜利价值观。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处。胜利油田走向百年,已然凝聚起前行的力量。

  (东营日报记者 王敏 胜利日报记者 李敏)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