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河口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连日来,河口区把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积极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并结合河口区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措施,紧紧围绕“一极三区”目标定位,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奋勇争先。

  实干托举梦想,奋斗开创未来。河口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省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要着力抓好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每个方面都系统谋划了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引领性、系统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必将为山东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河口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各项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立足工作实际,牢牢把握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这个重要任务,坚定不移抓项目、强企业、兴产业,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项目是发展的主要载体,是城市强基础、谋长远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抓手。河口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接下来将全力推进总投资411.2亿元的139个重点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69个、重点产业项目70个。同时,将坚持高位推进,充分发挥由区几大班子领导牵头的47个项目指挥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作用,对今年实施的工程项目,全部实行专班化推进、保姆式服务。建立重大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对省、市重点项目每半月调度一次,每个月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重大问题即知即办,及时有效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快落地、早见效。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约化发展工程,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领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基地。对此,河口区将积极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把链条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坚持高端规划链条项目,全面实行“链长制”,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条。实施好总投资325.7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和总投资18.23亿元的30个技术改造、智能改造和绿色低碳改造项目,加快构建链条强韧、特色鲜明的高端石化、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集群。实施好管辅科技研发中心与生产制造基地、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自动灌装机械手等总投资8.4亿元的8个项目,提升全区装备制造产业整体水平。加快汇海医药培南类医药中间体、基膦系列产品等项目建设,围绕汇海医药开展项目招引,打通高端医药中间体上下游产业链,推动汇海医药“十四五”期间达到20亿产值。发挥仙河药业中成药优势,依托东营市中药口服制剂质量研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烟台大学合作开展中药改良型新药开发,力争“泻白颗粒临床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年内完成基准物质的制备研究;加强与深圳华大基因、修正药业、苏州玉森等企业的对接合作,尽快引进“灵仙降酸颗粒”项目,延伸医药产业链条。

  龙头企业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法宝”。深谙此理的河口区将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坚持“稳大、强中、扶小、育新”,落实好省、市《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靠服务企业和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年内争取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等市级以上企业奖补资金增长50%以上。实施骨干企业培育攻坚行动,不遗余力做大做强4个省级化工重点监控点。实施高成长型企业培育、中小企业产值利润“双升”计划,年内新增“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企业10家以上。健全完善企业家协会各项制度,深入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年内计划开展3期100人次培训或对标学习考察,培养造就一支富有创新精神、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队伍。

(记者 关晨歆 通讯员 巴晓霞)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