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战中高考|助力高考,让梦想乘风起航——我市凝聚合力营造安静安心安全高考环境

  高考事关千家万户,是莘莘学子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我市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做好高考服务工作,营造“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良好氛围,助力考生圆满完成考试。

市卫生健康委:

织密疫情防控网,助力平安健康高考

  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全市中高考期间公共卫生安全,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医疗保障、传染病防治四个方面入手,全力以赴做好中高考期间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中高考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中高考期间疫情防控的会商、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为每个考点配备1名副主考及防疫人员,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同时,市卫生健康委细化考前、考中、考后各个阶段的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医护人员对全部涉考工作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监测14天健康状况,并在考点入场处设置体温检测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时识别风险人群,确保风险不入场。

  市卫生健康委加大对学校内教学及生活环境、饮用水、学校医务室等卫生监督力度,切实做好公共卫生监督工作。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对考生集中居住区、考点周围餐饮、集中供水、二次供水单位、宾馆及其他公共场所开展拉网式卫生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卫生安全隐患,确保公共卫生和饮水卫生安全。同时,向社会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对群众的举报投诉案件,依法查处。

  为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在各考点安排精干医务人员和救护车辆驻点待命,全程为考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考点所在地的医疗机构,成立医疗安全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护小组,备齐备足医疗物资,预留充足的应急病房,做到组织、人员、车辆、药械、病房“五到位”,开通中高考学生就诊的绿色通道,确保突发疾病中高考考生、考务人员第一时间得到医疗救治。

  同时,为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专业人员深入校区、考点,做好卫生防疫技术指导工作,积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做好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肠道传染病疫情的应急处理准备工作。

市志愿者总会:

用心用情服务高考,志愿者们在行动

  为助力莘莘学子圆梦,给广大考生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畅通、舒心安静的考试环境,市志愿者总会早部署、早行动,开会组织讨论制定助力高考方案,对各县区考点进行梳理,确定各考点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内容。

  高考期间,利津义工服务中心、广饶县水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河口区义工协会、山东领峰教育志愿服务队、蓝枫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等15支志愿服务团队共组织200余名志愿者为高考助力。高考首日各团队分头出发,前往东营市第二中学、河口一中、广饶一中、利津县高级中学等高考考点,为考生保驾护航。

  “我们全力协助交警同志,不让任何一名考生因为交通堵塞而耽误考试!”山东领峰教育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说道。山东领峰教育志愿服务队的13名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坚守在河口一中考场外,当起了环保宣传员和交通协管员,主动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垃圾,协助交警同志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努力维护好考场外的秩序,他们忙碌的身影俨然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利津县高级中学考点外,利津义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对考点四周经营商户派发宣传单,提醒他们为广大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同时,协助其他志愿者在考场地周边,搭建“高考爱心驿站”服务台,为考生免费提供2B铅笔、橡皮等考试文具,为家长提供饮用水、小扇子等防暑用品,以及口罩、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应急药品。

  每年高考,东营市志愿者总会都会制定严谨的志愿服务方案,助力高考圆满顺利。近年来,市志愿者总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完善全市志愿者服务体系,为志愿者和团体发展提供便利,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化、长效化,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全市住房城建管理系统:

加大执法力度,全力护航高考

  全市住房城建管理系统高度重视高考保障工作,从治环境、禁噪声、强管控等多方面入手,与考生一同进入“考试”状态,全力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市城管执法支队多举措开展“护考”行动,对辖区考点周边市容环境秩序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各考点周边无流动商贩、无店外经营、无张贴散发小广告等违规行为。“护考”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25台次,执法人员50人次,清理占道经营30余处,制止散发小广告等行为40余起。

  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强化市容环境管理的同时,加强噪声治理力度,加大对校园周边、居民生活区、施工工地的巡查力度,严控噪声污染。为加强现场管控力度,工作人员每天早晨6点集合,6点30分到达考点,提前做好考点周边秩序的维护和监督工作,创造“放心”考前环境。

  垦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保障预案,发放承诺书,引导广大市民、商户积极配合。同时,开展市容专项整治活动,对垦利一中、区职业中专考点周边及城区主次干道等重点部位进行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共发放承诺书30份,清理占道经营50处,制止噪声污染行为5起。

  河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向城区餐饮、娱乐场所、施工工地发放告知书,引导经营户规范经营、工地文明施工,严格控制噪音。同时,采取定点值班、错时管理、集中整治等方式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全面整治学校周边乱设摊点等现象。截至目前,共清理整治违规棚亭3个,劝止占道、店外经营行为20余起,制止商业噪音10起。

  广饶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每日出动执法人员15名、执法车4辆,全力做好广饶一中二校区、三校区考点及考生集中居住地周边的市容环境保障工作。利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出专门工作人员到高考考点以及考生宿舍所在地执勤,为考生保驾护航。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