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六一”,心愿直通车开进河口区20所中小学

  这个“六一”前夕,河口团区委带着“心愿直通车”又一次开进了全区20所中小学,29个爱心集体和221名爱心个人为367名困境儿童送去了节日礼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共青团的温暖,充分享受到节日的快乐。

  五个步骤办实事,微心愿点亮“心”品牌。通过“心愿征集-心愿梳理-心愿认领-心愿实现-心愿反馈”5个工作步骤,精心策划微心愿确保实事办实。心愿征集环节,各中小学提前面向全校征集微心愿,通过集中公示强化监督,确保微心愿全部来自困境青少年群体。心愿梳理环节,专人负责梳理把关微心愿,确保每个心愿“微”——不超过150元,“实”——对青少年学习生活有实在帮助,同时,确保每个微心愿都能够得以实现。心愿认领环节,开设心愿直通车电话专线,爱心人士和爱心集体通过电话认领微心愿,青年志愿者逐一登记并核对信息,确保微心愿不遗漏不认重不出错。心愿实现环节,根据属地原则,由各镇街团(工)委统一组织开展“团聚爱·点亮微心愿”集中圆梦仪式,圆梦人到场亲手将礼物送到困难儿童手中,面对面送上节日的祝福,带给他们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奋发进取的力量;不能到场的圆梦人则由镇街的团干部代送,确保“六一”前每个心愿礼物都送到孩子手中。心愿反馈环节,每名圆梦人都会获得捐赠证书、困境儿童的一封信,让爱心付出有回响,进一步增强圆梦人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三种方式广招募,团聚爱汇成青力量。在保护困境青少年隐私的前提下,今年367个困境青少年的微心愿通过三种方式进行社会公布,面向全区广泛招募爱心个人和集体认领。一是线上发布。通过共青团河口区委官方微信平台,分2批次公布微心愿,面向社会吹响爱心招募集结号,广泛动员爱心人士和集体认领;二是机关动员。通过协同办公平台发布圆梦通知,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成为热议话题,逐步形成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普通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三是展板征集。设计“团聚爱·点亮微心愿”主题展板,并在办公楼大厅集中展示,积极营造爱心捐助的浓厚氛围,引导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争做圆梦人。招募通知发布仅3天,367个微心愿就被29个爱心集体和221名爱心个人“抢”认而空。市直驻河口下派工作队、区纪委监委、河口街道下派工作队、税务局等爱心集体直接与学校结对“包圆”所有微心愿,在河口掀起了“六一”前认领微心愿的文明新风尚。

  四个办法促实现,爱传递树立新风尚。持续营造向上向善、爱心奉献的良好风尚,用四个办法让微心愿实现有回声,爱心圆梦有获得感。一是亲手送。让圆梦人亲自参与心愿圆梦仪式,进一步体会“微心愿、大希望”的深刻内涵,不断加深关心帮扶困境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圆梦人的光荣感。二是发证书。由共青团河口区委、区少工委和区希望工程发展中心联合向圆梦人颁发捐赠证书,通过看得见的荣誉实实在在增强圆梦人的成就感,唤起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心关爱困境青少年的队伍中来。三是写感谢信。由接受帮助的困境青少年亲手写一封感谢信,在诚挚的言语与流动的真情交融中不断增强圆梦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获得感。四是爱心榜。通过共青团河口区委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爱心榜单,公布所有圆梦集体和个人名单,进一步增强圆梦人的社会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在全社会不断凝聚起关心关爱困境青少年、贡献奉献社会的坚实力量。(河口团区委)

责任编辑:李红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