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花官镇:小番茄种出红火致富路

  近日,记者走进广饶县花官镇温恒家庭农场西红柿种植大棚内,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香,工人正兴奋地采摘成熟的果实,入目尽是一片红彤彤,一派辛勤劳作的景象。眼下,正是大棚种植番茄大量上市的时节,采摘下来的小番茄,很快就会被周边的村民一抢而空,也有一部分通过筛选、装筐,运往各大超市、市场。“我们这个品种是一种水果西红柿,我们使用碳氢核肥,后期无需打农药,水分很充足,味道甜。”该农场负责人温楼村党支部书记温云强介绍道。

  在一片盐碱地上种植小番茄,产量效益十分可观。最开始因为缺乏经验,技术不到位,种出来的作物成活率不高、产量低,为此,温云强先后多次前往寿光等地学习种植技术,通过水肥合理配比等调节土壤性质,让昔日的盐碱地摇身一变成良田。该农场种植了星光贝利、亮玉等多个小番茄品种,口感也各具特色。通过落蔓式种植番茄,既高效又实现增产,一年可以成熟两季,一个大棚一季产量可高达6万斤左右,再加上小番茄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前景广阔,根本不愁卖。

  农场内的工人每天除了日常采摘、装筐外,还要负责修剪枝叶,加大营养储备以促进幼苗生长,增加产量。“我家就是咱们温楼村的,年龄大了,不能外出务工,也没有一技之长,如今在家门口就有了工作,每天收入100多块钱,很高兴,也很知足。”在农场务工的村民说。该农场充分带动周边农户实现抱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农场共建有12座大棚,用来种植小番茄、圆茄子、小西瓜、辣椒等果蔬。今年5月份,农场的小番茄、辣椒、瓜类将进行产品认证,进一步提升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从而销得多,销得快。

  近年来,花官镇充分发挥农业乡镇的优势,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推动经济向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最大程度地带动周边农户抱团式发展,走出自己的致富道路,让特色农业在花官镇遍地开花。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李舒晴)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