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科技赋能 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报告摘登

  巩固纺织服装、食品、造纸等产业优势,推动钢铁、化工、建材、有色等产业结构调整、工艺革新,打造世界级先进钢铁、高端铝业、现代轻工纺织基地和绿色化工产业集群,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党代表说

  刘燕韶:我是来自华泰集团的一名基层技术人员,现场聆听了省党代会报告后倍受鼓舞,心情振奋。

  报告中的“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彰显了山东要聚力突破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省党代会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巩固造纸等产业优势,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山东省是造纸大省,2021年产量超过了广东跃居全国第一。作为一名来自造纸企业的职工,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了,对企业未来的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信心更足了。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继续在造纸工艺的改进创新上“走在前、开新局”,以自己的奋斗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家点评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任国卿博士: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山东将聚焦聚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重点任务,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钢铁、高端铝业、现代轻工纺织基地和绿色化工产业集群。

  对于东营这样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工业城市来说,化工产业是主导产业,打造绿色化工产业,对东营来说,是趋势更是必答题。东营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此,东营市需要进一步改造提升化工产业动能,高标准完善提升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高端石化产业集群。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尤其是“双碳”目标的提出,更为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了前进方向。作为绿色化工产业的中坚力量,我们将在化工科研领域用心用力,以科技创新作为促进化工产业提质增效的“源动力”,为打响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为东营构建安全、绿色、高效的绿色化工产业集群作出贡献。

  基层声音

  在广饶县花官镇东营市千硕纺织有限公司智能化高档精密紧梳纺项目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纺锤穿梭,棉花状的纤维经过清花、梳棉机、并条机、全自动悬锭粗纱机、全自动络筒机、自动成包系统等工序,变成不到一毫米粗的纱线,各个工序主要由机器自动化完成。“今年我们将建设5万纱锭差异化新型纤维项目,所产功能化新型纤维更适合新型面料所需原材料。”看着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公司负责人张培广笑着说。

  花官镇党委书记许志国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有关部署要求,立足项目为王,强化经济运行精准协调,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研发机构,推动工业经济向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发展,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将狠抓双招双引,招大引强选优,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利用好恒鹏卫品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推动恒鹏卫品年产4.8万吨高端医卫用弹性非织造布二期顺利投产,强化创新驱动,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 王苗苗 庄洪鑫)

责任编辑: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