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东营区:“引育留”全链条发力 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 全年人才保障资金突破1.1亿元!近日,东营区人才政策正式对外发布,围绕加快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发展、全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加快构建一流人才平台支撑体系等方面出台优惠奖励政策,成立了东营区人才发展集团,推出了油田人才政策包、高校人才政策包和青年人才政策包,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近年来,东营区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404人、青年人才1.4万人,入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232人,“转籍”全职引进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专家陈掌星,获评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先进区。人才专项资金增长到全市最高,培育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197家,开辟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人才领衔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6.9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4.6%,企业、人才实现高效对接,获评省级创业型城市。

  东营区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注册成立了人才发展集团,人才工作体制改革和市场化引育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企业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充分“放权松绑”,加强东营区籍、油田子女等在外人才回引力度,为留学人员回国提供全周期服务,积极抢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推动全区人才规模、素质大跃升。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两手抓,带动引进一批领军型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团队、工匠人才队伍。利用创新资源集聚的最大优势和潜力,发挥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科创平台作用,深化“揭榜挂帅”等创新机制运用,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努力引进一批能够突破重大“卡脖子”技术的科技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团队、工匠人才队伍。加大招院引所力度,深化与国家部委、大院大所、知名机构等战略合作,共办人才交流活动,共建创新创业平台,打通产学研通道,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在地转化。

  变资源集聚优势为创新优势、发展胜势,厚植人才成长沃土。东营区大力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推进“金蓝领”等高端技能人才培训,培育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动力和活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实施东营高新区、东营科教园区“双核驱动”,加快推进全国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公共创新基地建设,推动油地校企共建东营产业技术研究院、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载体,搭建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高端平台。大力培育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深化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

  良好的人才生态,能够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东营区加强优势资源整合,构建完善“引育留”生态链条,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加快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建设,全面铺开3个城市片区更新、5所中小学改扩建、5家医院改造提升、5处城市公园建设、37条道路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人才社区、人才公园等配套设施,让人才共享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建设成果。全面叫响“油城人才·共创未来”品牌,用好“金桥工程”,建好人才发展集团、人力资本产业园等平台载体,推动油地人才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高效流动。完善“油城人才e家”服务体系,线上依托“人才码”提供全天候服务,线下打造有温度、有质感的“人才之家”。落地实施“英才卡”等政策,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高标准建设1000套人才公寓,让人才住有所居、心有所安。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