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山东|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云发布,东营常燕上榜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5月30日下午通过云发布形式正式揭晓,东营常燕上榜。

  2022年第一季度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经过基层干部群众和各地各单位推荐,共有196人(组)候选人通过中国文明网进行事迹展示,接受9210万网友点赞评议,最后经过专家评审,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共有152人(组)光荣上榜。其中,山东8人上榜,东营常燕名列其中。

  事迹链接:

  平凡教师坚持开展生态道德教育10余载,浇灌出生态文明之花

  常燕,女,1979年10月生,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四中学教师。十几年来,常燕坚守在生态道德教育一线,致力于黄河入海口生态保护,带领学生开展公益环保活动500多场,撰写报告近百万字,为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了详实数据,指导的项目多次在全国获奖。她个人公益宣讲200余场,累计400多小时,让生态保护的种子在黄河入海口的广袤湿地上生根发芽。

  守护生态环境是她一生的信仰

  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观察、认识自然,常燕开始致力于自然和生态教育,这一坚持就是10多年。2010年,常燕发起成立了“小脚丫棒棒堂”亲子社团,成员50余人,开展各类公益环保活动500多场。2017年,她发起了“心田计划”项目,带领孩子们体验农耕劳动,调研记录自然生态环境,汇集整理成了《心田·百味》,并亲手送给了国际知名动物保育和环境保护人士珍·古道尔博士,得到了她的高度赞赏。

  生态道德教育是她对信仰的坚守

  2019年,常燕和孩子们为燕子的“安家”四处奔波,并撰写了《让燕子住我家——东营市燕子及燕巢调查》等系列文章,连载于国家级刊物《青少年科技博览》。截至目前,常燕团队已坚持开展全国城区燕子调查5年,她们收集整理的大量数据被纳入了全国大数据库。2021年,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前举办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线上分享活动中,常燕团队的2个案例,从全国35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并受邀在2021年长三角地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教育论坛上进行交流展示。

  此外,常燕和她的团队还多次组织开展、参与调研、捡拾、垃圾分类等活动。每次活动,常燕不仅自己撰写活动报告,也积极鼓励同学们撰写心得体会。截至目前,她们已经积累了300余个近百万字的活动报告,其中多篇报告在《环境教育》杂志和《自然之友》公众号上发表。

  播撒生态理念是她信仰的绽放

  作为东营市首批生态道德教育讲师,常燕把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在了黄河入海口的大地上。自2018年起,常燕开始进校园、进社区,开展生态道德教育授课和公益宣讲。为进一步传递生态保护理念,2019年,她又申请参加了IFAW国际动物基金会的AAE教育项目,在东营地区进行授课。常燕参与编写的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系列教材《美丽家乡——黄河口》,也被众多中小学校使用。

  在常燕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开始关注和践行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的维护。她指导学生参加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全国湿地打卡等多个项目,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常燕的学生先后有2人获得“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9人获得“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称号,还有多人被评为了市、区级“新时代好少年”。

  “小脚丫”踏印大足迹,常燕用十余载的坚守与耕耘,浇灌出了盛放在渤海之滨的生态文明之花,更把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在了黄河入海口的大地上。

记者 曹萌萌 通讯员 张海平

(来源:大众报业·黄三角早报)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