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在一线|樱桃红满枝 甜蜜迎客来

   眼下,正值樱桃成熟上市时节。5月23日,走进广饶县金土地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的樱桃温室大棚里,娇艳欲滴的红樱桃密密麻麻地挂满枝头,晶莹剔透,惹人垂涎。尽管采摘价格在每斤70元左右,但前来尝鲜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这里的樱桃果大、色相好、甜度高,我每年都会购买一些送给客户品尝,有时也会邀请他们过来采摘游玩。”从事销售工作的成超强一边招呼青岛的客户采摘一边说道,“每年樱桃成熟的时候,我还会当起义务‘宣传员’,推荐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让他们一起来共享农家采摘的快乐。”

  “樱桃好吃树难栽”。对于已经从事樱桃种植14年的农场负责人孙炳英来说,这句话的“滋味”她深有体会。“今年受倒春寒影响,露天樱桃的产量大大降低,大棚樱桃受自然条件影响小,产量相对稳定,而且通过精细管理,果实个头更大、品质更好。”孙炳英说道。

  为了提高樱桃质量和效益,农场先后建设了3栋樱桃温室大棚,从烟台市农科院和泰安市农科院引进了美早、布鲁克斯、萨米脱等优质樱桃品种,通过严格控制大棚温度和湿度,巧打时间差,让果树早开花、早结果、早上市,实现丰产增收。

  今年是大棚樱桃种植的第四年,目前亩产量达到了2500斤,果实的单果重量在16克左右,最大的达到了近23克。同时,农场还种植了50亩简易大棚樱桃和40亩露天樱桃,将“接棒”大棚樱桃继续上市销售,可以持续两个多月的时间。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犹如一场春风,吹进了广饶县各个乡村,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面对“谁来种田”和“怎样种田”的现实问题,广饶县聚焦设施农业、精致农业、特色农业,以土地流转和托管等为载体,大力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有力推动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激活了现代农业的“一池春水”。

  截至目前,广饶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700余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150家,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74家,家庭农场共有877家,带动相关农户2万余人次,人均年可增收470元以上。

  (记者 任强 通讯员 谭芳 张玉霞)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