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感受家乡美 河口区少先队员“追星圆梦”渤海湾

  “要学就学‘山东乡村好青年’张燕国,追星就追‘全国优秀调解能手’郭翠萍,还要到山东龙头企业体验一下劳动生活。”河口区新户镇中心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张卫军说。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了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积极发现身边榜样,学习榜样力量,从小树立起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在河口区少工委的安排部署下,新户镇中心学校少工委组织开展了“红领巾追星圆梦”寻访活动。

  “山东好青年”张燕国,是河口区新户镇胜利村人,他的感人事迹,时刻激励着孩子们健康成长,是青少年寻访的首选、学习的榜样。张燕国是河口区志愿者总会大型活动负责人,河口区义工协会文明交通项目部部长。参加社会各项公益活动560余次,累计时长2500余小时。据介绍,2021年7月,河南省水涝灾害严重发生。正在北京住院手术治疗疾病的张燕国,得知消息后,没有来得及疗养,就主动请缨前往河南护送物资;需要从北京搭车到达济阳服务区等候河口区志愿者和物资车,会合后一起前往河南省鹤壁市。一路颠簸一路痛苦,张燕国一心只想早早到达灾区,给受灾群众减轻压力。当志愿者们担心他的身体时,他坚持说:“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志愿者,有困难我一定要冲在前面。”8月份,张燕国联系商家为灾区购买短袖衣服150件,卫生纸50包,同时联系到一辆厢式货车,再次随行出发至河南,为灾区群众义务运送物资。张燕国看到环卫工人工作非常辛苦,无论严寒酷暑,都要在野外加班忙碌。呼吁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不随地乱扔垃圾,尽可能地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组织义工协会会员为环卫工人熬制姜汤,让环卫工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爱的温暖。“山东好青年”张燕国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少先队员的学习和效仿范例。

  “郭翠萍大姐的事迹感染着无数家庭,感动着周边的年轻人,这就是我们年轻一代追的‘明星’。”青年教师说。

  “全国优秀调解能手”郭翠萍,是河口区新户镇东村妇代会主任、调解委员。她15年来坚持干着同样的一件差事。谁家家庭闹矛盾、邻里闹纠纷,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眼前;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她,只要郭翠萍一出面,问题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事人很快就握手言和。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和事佬”。东村地处新户镇腹地,周围滩涂较多,随着近几年滩涂开发建设的兴起,大量流动人口涌入,给社会维稳增加了很大工作量,大小矛盾时有发生。镇上每次组织培训,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她从来不缺席;遇到难以处理的问题,她都及时向镇司法所、镇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请教。十几年来,坚持走访妇女群众,深入到田间地头做姐妹们的思想工作,解决生活困难,成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保护员”,姐妹们亲切地称她为“知心大姐”。

  感受企业魅力,科创筑梦未来。山东渤海口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地处河口区新户镇驻地,少先队员来到该公司,赵希峰经理认真给孩子们讲解海参育苗、人工喂养、科学管理知识和公司的发展情况。并通过一幅幅照片、一块块荣誉牌匾、一段段视频资料展示公司的发展壮大历程。山东渤海口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先后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优秀产品奖,东营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金奖农产品”称号;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河口刺参”使用权;成功注册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20个国家的马德里国际商标;被评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东营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山东省第五批知名农产品品牌。对家门口的知名品牌企业有了直观了解,孩子们感到兴奋和自豪。

  “红领巾追星圆梦”寻访活动,队员们参观体验、寻访调查,亲身感受祖国和家乡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建设取得的可喜变化。少先队员们学到了在书本上看不到的知识,可谓收获满满。“今后要把对榜样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实际行动,并从现在做起,勤于读书、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和小主人翁意识,努力做到向榜样看齐,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长大后为建设祖国和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四年级一班张妤涵同学表示。

(通讯员 张卫军)

责任编辑:李红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