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整合产业资源 发展特色经济 史口烧鸡产业搭平台拓市场谋提升

  “我们要突破现有的销售模式,探索‘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让史口烧鸡不仅成为本地居民餐桌上的美食,更能走进全国各地。”近日,在东营区史口镇组织召开的史口烧鸡行业发展座谈会上,来自镇域内19家烧鸡业主齐聚一堂,围绕史口烧鸡的发展路径、未来规划及烧鸡文化传承等展开讨论,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史口烧鸡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烧鸡制作技艺始于明清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史口烧鸡的发源地,史口镇历有“烧鸡之乡”的美名。目前,全镇大大小小的烧鸡店有近50家,年销售实现500余万只,产值近亿元,史口烧鸡产业已经成为辖区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增长点。然而,随着史口烧鸡的美誉度越来越高,烧鸡行业业户散乱小、缺乏品牌支撑、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成为制约史口烧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进一步整合史口烧鸡产业资源,加快烧鸡产业振兴,史口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用党建引领烧鸡产业发展,围绕“做大做强史口烧鸡”这项惠民实事,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的基础上,组织召开行业发展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史口烧鸡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下一步,史口镇将以山东史口烧鸡有限公司为核心,进一步团结镇域数十家烧鸡业主抱团发展,发展规模经济的平台,成立烧鸡协会,引导史口烧鸡由原来的小作坊手工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生产转变;加快推进史口烧鸡地理商标注册,力争将史口烧鸡尽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面提升史口烧鸡的品牌竞争力;以史口烧鸡品牌化带动本地养殖、加工产业化,全力打造“肉鸡养殖+屠宰加工+烧鸡制作+线上线下销售”的史口烧鸡制作全产业链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夯实质量意识,探索统一烧鸡产品标准,从选鸡、宰杀、清理、配料、焖煮、烧烤等多个步骤建立完整的追溯体系,规范生产工艺、原料配方、包装设计,全面保证史口烧鸡产品质量的统一性。

  品牌、规模、产品质量全线提升后,史口镇将以创建“史口烧鸡特色电商小镇”为引领,依托山东史口烧鸡有限公司打造电商平台,进一步培养烧鸡业户“电商”意识,打通“线上销售+线下经营”渠道,发展“首店经济”。同时整合现有旅游资源,规划美食旅游线路,定期举办美食文化节等活动,强化多媒介宣传推广,让史口烧鸡这一历史名产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刘叶叶)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