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稻庄镇:特色养殖“鸵”起致富梦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在广饶县稻庄镇西杜村昊发养殖场,上百只鸵鸟圈养在围栏里,或散步,或啄食,时而眯眼休憩,看到有人过来,它们伸着长长的脖子,格外兴奋,跟着来回走动,不时发出的“嚯嚯”声给整个养殖场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鸵鸟养殖方式粗犷,抗病能力强、效益高,非常适合养殖。”养殖场的主人徐建军一边喂养鸵鸟,一边向客户介绍。在详细了解了鸵鸟的养殖技术和效益后,客户预定了四只小鸵鸟,进行试验养殖。

  早在十几年前,徐建军的朋友送给他三只小鸵鸟,本来养着玩,结果竟养大了,还赚了钱。于是,徐建军查找了大量有关鸵鸟的相关资料,他觉得养殖鸵鸟是一个致富的“好门路”。说干就干,他从河北省一家养殖场购进了30只小鸵鸟。因为之前有经验,养起来很顺手。“鸵鸟不挑食,树叶子、草料、米糠都是很好的饲料,而且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热,对环境的要求不高,只要给它们一个活动空间就行,很好养。”徐建军介绍说。

  随着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徐建军养殖的鸵鸟达到200多只,经济效益越来越好,一年纯收益达到五六十万。“就拿鸵鸟蛋来说吧,一只可以卖200元,而且因为其营养价值丰富,供不应求。一只鸵鸟三岁后就进入产蛋高峰期,一年能下80多个蛋,利润非常可观。”说到效益,徐建军有一本明账,“蛋壳也有用处,可以加工成蛋雕,收益就更大了。”年轻时,喜欢字画等艺术品的徐建军还买了雕刻机,做蛋雕。蛋雕售价200至800元不等,是家居装饰、收藏和馈赠亲朋好友的上佳礼品。

  为发掘更大利润和价值,他还购进了鸵鸟孵化机,孵化出的小鸵鸟一只就可卖600元。“鸵鸟的肉、皮、毛都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可谓浑身是宝,要是能再开发些附加值高的产品就好了。”如今,徐建军的养殖场已经形成了鸵鸟销售、蛋雕加工、幼鸟孵化等一条龙的路子,希望开发创造更大利润。

  近年来,广饶县以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从政策、技术、资金、市场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目前,已经形成了狐狸、水貂、鹌鹑、鸵鸟等为主的特色养殖。同时,积极推动肉鸡、肉鸭、猪、牛、羊等传统畜种养殖向标准化、产业化、生态化转型升级。2021年,畜牧业产值达到19.2亿元,规模养殖场比重达83%,全县畜牧业现代化发展跑出“加速度”。

(记者 柴旭康 通讯员 隋卉芳 张玉霞)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