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走在前|义和镇:“小积分”汇聚乡村治理“大能量”

  初夏时节,漫步在河口区义和镇颐丰新村大山自然村内,干净的街道、翠绿的树木、整洁的庭院、盛开的鲜花,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大山自然村党支部书记胡树峰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村里推行“信用积分”制度以来,村民参加义务劳动或者志愿服务就可以获得积分,然后再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如今村容村貌越来越整洁。

  近年来,针对基层治理工作中的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义和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新路径,以颐丰新村大山自然村为试点推广实施,以“信用积分”管理制度与村规民约为基础,以村民“积分”为抓手,有序推动“双向需求”精准对接,促进乡村治理“量质齐升”。

  建立因地制宜的积分指标体系。“俺家现在已经积累100多分了,你家积分现在多少呀?”现如今,各家各户“积分”多少已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在“积分”管理赋能乡村基层治理模式下,义和镇系统指导村党支部将村级事务细化为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遵守、志愿服务开展等5大项23小项,并赋予1至40分不等的分值,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同时,实施“积分倒扣制”,对存在破坏公共财产、污染环境等5大项35小项行为的村分进行倒扣积分。

  建立公平公正的积分评价体系。“建立公平公正的积分评价体系是推广积分管理制度的前提和基石。”义和镇党委组织委员李白璐介绍说,为确保村民信用积分认定的公平、公正,义和镇成立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的积分制考评小组,实施“村民申报、党员大会审核、考评小组评审”机制,定期对个人积分情况进行统计,并实施“积分定榜”行动,每月制定“积分红黑榜”。

  建立务实管用的积分兑换机制。创新推行“积分制管理+正能量超市”的管理机制,由村级党支部领办超市,整合集体收入、社会捐助等资金作为超市运行保障,每季度村民可以利用志愿服务、门前三包、孝老爱幼等获得的积分换取菜盆、洗洁精和卫生纸等生活用品,让村民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吴吉新 孙同兴)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