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 @东营车主 车驾管业务怎样办?让我告诉你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随着公安部“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市车管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实施逐步落实,着力构建便民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努力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车驾管服务。

 “就近办、网上办、一站办”

 市民王先生:听说很多车驾管业务不用必须跑去车管所就能办理了,都有哪些呢?

  记者:广大市民可以通过下载“交管12123”APP,实现车驾管业务办理“零接触、网上办”。其中,机动车业务方面包括机动车检验预约、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申领新车临时号牌、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机动车转籍申请等;驾驶证业务方面包括驾驶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期满换证、超龄换证、转入换证等,以及老年人业务代办、业务委托申请等其他共30余类车驾管业务。

  同时,期满换领驾驶证、换领机动车号牌……一些车驾管业务不需要跑到车管所办理,“警邮”代办服务网点就能让市民在“家门口”办理。全市“警邮”代办服务网点如下:

  据悉,“警邮”代办服务网点可办车管业务种类包括:(一)驾驶证业务1、遗失补领驾驶证2、损毁补领驾驶证3、期满换领驾驶证(警医邮服务站可现场查体)4、超龄换领驾驶证5、转入换领驾驶证(警医邮服务站可现场查体)6、自愿降级换领驾驶证7、70周岁以上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警医邮服务站可现场查体)8、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二)机动车业务9、补领机动车号牌10、换领机动车号牌11、补领行驶证12、换领行驶证13、补检验合格标志14、申领六年免检核发检验合格标志15、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备案16、已注册机动车申请临时号牌17、解除抵押登记业务(三)交管互联网业务18、互联网平台用户窗口注册19、互联网平台用户变更20、绑定非本人机动车21、解绑非本人机动车。

  温馨提示,自4月21日起,对于不能按期办理的“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未换证,保留原号牌号码,驾驶人满分教育”等13类业务,统一延长了3个月办理期限。新车尚未办理注册登记,增加临时号牌申领次数。

 车管便民又有新举措

  市民李先生: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都有哪些新措施?

  记者: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再推出了5项便利机动车登记新措施,并在我市落地实施。

  一、推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注意,对于已经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的地方,仍需按当地政策执行。

  二、推行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对变更货车加装尾板、残疾人用车加装辅助装置、小客车加装行李架等情形,群众可以在车辆所在地申请办理,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跨省通办”新措施涉及四项业务:1项变更登记和3项变更备案。1项变更登记:改变车身颜色变更登记。3项变更备案:1.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加装、拆除、更换肢体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2.载货汽车、挂车加装、拆除车用起重尾板;3.小微型载客汽车加装、拆除车顶行李架、换装散热器面罩、保险杠、轮毂。

  三、推行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对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在出厂时查验车辆,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群众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积极推行互联网登记服务新模式,实现网上售车、网上选号、网上登记,便利群众快捷上牌,助力汽车行业发展。

  四、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实行申请资料电子化采集、档案电子化管理,机动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

  五、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与税务、银保监、交通运输、医疗机构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车购税、交强险、营运资质、体检等信息,群众办理业务时免予提交相关证明凭证。

 关于“驾驶证”的那些事

 市民张女士:目前,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业务恢复了吗?有新的考试注意事项吗?

  记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自5月5日起,已有序恢复部分驾驶人考试业务。具体事项如下:

  一、恢复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和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三考试。

  二、其他科目类型考试待条件成熟后将尽快恢复开展。

  三、变更考试地业务暂不恢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即日起考生可在网上预约考试,具体考场及人数请登录“交管12123”APP查询。

  五、考生进入考场时,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佩戴口罩,自觉排队,保持1.5米间距,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和身份登记,服从工作人员的引导和管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等其他相关规定。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考生不得进入考场,车管所将统一做取消考试处理。

  六、考生严格按照预约的时间和场次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迅速离场,不得逗留。

  值得注意的是,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实现优化。记者从市车管所获悉,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的政策内容为:

  1、对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增驾小型汽车(C2→C1),或者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其他类型摩托车(F→D、E,E→D),只考科目二和科目三。特别提示:大型客车A1、重型牵引挂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考试B2车型科目二由以前的16项变成14项,取消了原科目二“通过连续障碍”和“起伏路行驶”项目。

  2.规定了轻型牵引车C6的科目二考试内容:轻型牵引挂车考试桩考、曲线行驶、直角转弯。

  3.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C2)、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C5)驾驶证的,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这一项。科目三考试预约间隔时间由取得学习驾驶证明30日调整为20日。

  4.对申请增驾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车型的,科目三考试预约间隔时间由取得学习驾驶证明40日调整为30日。

  5.对于初次申领或者持有摩托车类驾驶证增驾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间隔时间保持不变,仍为取得学习驾驶证明40日后。

  据了解,大型车科目三的考试里程也进行了调整。大型客车、重型牵引挂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考试里程不少于10公里,其中初次申领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的,白天考试里程不少于5公里,夜间考试里程不少于3公里。这里面考试里程由原先的总里程20公里减少到10公里,白天行驶里程由不少于10公里减少到不少于5公里,夜间考试里程由不少于5公里减少到不少于3公里。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