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胜利街道:浸润书香 共享阅读之美

  一本书、一个书屋、一场读书活动……一点改变,就能让书香萦绕身边,让文明浸润生活。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厚植书香社区底蕴,让书香飘进千家万户。如今,读书学习已成为街道干部群众自觉追求的新风尚。

 读书活动点燃居民阅读热情

  “大卫,排队去!……不可以玩食物!把玩具收好!”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社区工作人员声情并茂地为孩子们朗读《大卫不可以》《大卫上学去》等绘本。这是新兴社区联合瑞东幼儿园开展的“悦读越青春 一起向未来”好书共读活动现场。活动中,指导老师还和小朋友们一起交流读书体会,分享从中学到的趣味知识,让孩子们享受阅读的欢乐。

  新瑞、锦明、瑞达社区开展“好书共品读”活动,号召大家“每天少看一小时电子产品,多读一小时好书”。社区阅读爱好者不定期聚在一起,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进行小段朗读,大家彼此交流阅读心得体会,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在一起畅谈读书体会,不仅增长知识,也增添了许多乐趣,拉近了邻里关系。”老党员孙有山说。

  瑞盛社区对外免费开放“风华书屋”,居民不仅可以借阅书屋中的图书,还可以把家中自己喜欢的图书放在书屋,通过相互推荐阅读,让读者手中的好书流动起来。

  社区读书吧让阅读触手可及

  “咱们小区离市图书馆比较远,孩子想借阅图书很不方便,自从有了这个智能书柜,借书、还书方便多了。”胜宏社区惠园小区居民岳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

  智能书柜是胜宏社区“城市读书吧”的亮点,柜内图书由市图书馆提供,居民可使用身份证或手机支付宝芝麻信用自助进行不限时段通借通还。书柜内图书会根据读者需求定期进行更新,为周边居民日常图书借阅提供了便利。“社区在广场设置了座椅阅读区,天气好的时候居民可以在室外休闲式看书,‘城市读书吧’为读者提供的不仅仅是书籍,更是一个休闲、舒适的阅读学习环境,让居民可以在闲暇时光里多一种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选择。”社区负责人说。胜宏社区因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获得山东省第六届全民阅读书香之村(社区)荣誉称号。

  据悉,街道为丰富社区的图书资源,积极与市图书馆对接,在新和、瑞盛、胜宏、锦华4个社区建设东营市图书馆分馆,实行馆藏图书通借通还,极大方便社区居民。

  农家书屋提档升级让乡村流溢书香

  农家书屋既要“建”起来,更要“活”起来。只有不断提档升级,农家书屋才能够发挥最大效应,真正满足广大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文化需求。为改变部分农家书屋借阅率偏低、阅读环境偏差、覆盖人群较少等现状,胜利街道全力推动书香乡村阅读的推广,对现有农家书屋进行提档升级。

  去年以来,胜利街道为辖区6个村居农家书屋出版物进行补充更新,确保“每年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60种、出版物配备资金不少于2000元”以及“在农家书屋配备的出版物中,国家推荐目录列入品种比例不低于70%”。各具特色的农村书屋,让村民有了学习充电的好去处,思维打开了、精气神更足了,生活方式也悄悄在改变,乡村面貌呈现出新气象。

  书香流溢,文明风行。胜利街道“书香社区”建设让居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为“美丽活力新胜利”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记者 鲍玉霞 通讯员 朱丽娟)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