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全产业链”托管让种地更“有范儿”

  近日,记者走进广饶县振龙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现场挖掘机轰鸣作业,运送土方的车辆来回穿梭,建筑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今年,我们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粮食生产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同步建设容量500吨的钢板仓和总容量1.8万吨的粮仓。”合作社负责人曹振龙介绍说,服务中心建成后,将主要提供品种规划、测土配肥、农机服务、植保服务、品质监测、仓储销售、农技培训、农业金融、智慧农业及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等“7+3”全程服务,并建设玉米裹包生产设备及配套设施和粮仓,在产后提供烘干加工、仓储销售、品控溯源等服务,实现农资农机农服渠道的整合,满足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

  作为一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这几年,广饶县振龙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性地开展综合农事服务,推出“一条龙”土地托管耕作新模式,为大码头镇高港村和杨宅村两个村的7000余亩土地,开展“耕、种、管、收、销”的全产业链农业托管服务。

  “粮食生产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是我这几年一直努力的方向。而实现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发展首先要从源头抓起,也就是从种植上下功夫。”合作社负责人曹振龙表示,“种植粮食并不是种上就万事大吉,其中门道很多,技术含量也很高。会种的亩产超过1000斤,不会种的还不到800斤,质量差得远了。”

  在开展的托管服务中,合作社依托中化现代农业“MAP智农”平台,通过测土配肥、精准植保,每亩地成本大约降低15%,产量却增加10%,每亩提高农民收入200元,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在全省引进首个高湿玉米裹包项目,通过制作高水分玉米青贮,为反刍动物提供高质量口粮,提高了粮食的附加值,建立起“土地托管+湿粮收购+烘干+销售”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今年,我们还计划购进一台大型秸秆回收收割机,将秸秆打捆回收‘变废为宝’,真正实现高效利用的全产业链托管,推进大码头镇地区农业产业升级。”站在合作社北侧的一片田地前,曹振龙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合作社建立了大宗农产品供销渠道,与美国宜瑞安公司签订了高附加值订单,更加激活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的内生动力。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谭芳 尚凡芹)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