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露营火了服务管理更要跟上

  近年来,露营很火,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很多年轻人喜欢到野外露营。带上家人,约上朋友,到公园或城郊,搭上帐篷,铺上野餐垫,摆上食物,或在野外烧烤,与大家一起品尝美味,呼吸新鲜空气。小红书平台发布的“五一”数据显示,露营热度已经连续三年大涨。继2020年“五一”期间搜索量同比增长290%、2021年“五一”同比增长230%后,今年“五一”期间小红书上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增长746%。与此相对应,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睡袋等露营装备成交额增长较快,与露营相关的企业注册量持续猛涨。露营还可以提升交通、餐饮等方面的消费。

  长途旅游受时间限制,也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人节假日选择短途游、近郊游,城市公园和城市近郊清静的旷野上、林地间、溪流旁等成为年轻人的野外露营地。野外露营,远离了城市生活的热闹,抛下了工作中的疲惫,亲近了大自然,大自然的静谧、环境的优美和空气的清新让人心旷神怡。与家人、朋友一同参与露营,搭建帐篷,支炉做饭,品味美食,享受下亲子时间和朋友间的情谊,心情放松又愉悦,提升了家人间的亲密感、朋友间的亲近感,提高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感。难怪露营这么受欢迎呢。

  露营是一种新型旅游产业模式,行业评定标准尚未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尚未成型,在露营受到追捧的同时,从其具体实践和媒体报道上看,在有的地方,露营配套服务设施和管理还没有及时跟上。

  露营受季节和天气影响较大,也受到露营地理环境的影响。人们选择露营地点,出于休闲娱乐的需要,往往对环境、空气等考虑较多,对于安全等方面考虑不够周到。露营地点搭建帐篷是不是牢固,遇到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时,是不是能够及时撤离?医疗服务是不是能够跟上?在野外烧烤,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露营大多自驾车前往,车辆存放是否有序?游玩的人饮食、烧烤以后,产生的垃圾有没有人及时清理?露营地有没有卫生间等一系列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对环境形成污染。如果在公园绿地露营,就破坏了绿地。如果在溪流旁边露营,容易污染水流。如果露营地没有人管理,或者疏于管理,游客产生的垃圾清理不及时,环境容易变得脏乱。

  露营是出去游玩,游客要做好游玩的各项准备,文明游玩,安全游玩。同时,露营地要具备露营的基本条件和有序的管理,具有一定的服务管理和配套设施,让游客高兴而来,乘兴而去。

(扈美荣)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