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十百千”工程 打造乡村振兴“东宋模式”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等9部门公布了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垦利区垦利街道东宋村纳入示范村创建范围。面对赋予的光荣使命,东宋村将立足村情村况,从“五个振兴”的角度出发,探索具有东宋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一是打造党建品牌,助推组织振兴。将党建品牌创建作为推动组织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品牌立制度、严要求、树形象,带动党建整体工作提档升级。目前,村党支部结合本村草编产业初步确立了创建“聚力东宋,编织美好”党建品牌的目标,制定了抓住1个重点、突出1个共建、强化2个方面、做到4个结合的“1124”工作方案。下一步,将按照整体工作安排,建立健全党员网格管理、无职党员定岗定责、党员分类管理等规章制度,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务管理,开展“优秀党员”等评先树优活动,用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不断提升党建水平,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统领作用。

  二是聚焦共同富裕,助推产业振兴。2020年东宋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裕农草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开展草编加工,目前每人每天可增收50至100元。下一步,东宋村将从共同富裕的高度谋划产业发展,推动互利共赢、产业振兴。首先,扩大产业服务范围。在服务本村村民的同时,根据其他村、社区参与草编产业的实际需求,提供无差别服务,比如帮助成立合作社、建立管理制度、提供高利润加工订单等,让周边群众能够从草编产业中得到实惠。其次,建设草编加工基地。目前,东宋村已入选2022年市财政扶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合作社将利用相关扶持资金扩大草编加工、仓储场所规模,并购置打底机、草绳机、缝纫机等机械设备,建设草编加工基地,为广大群众从事草编加工提供更好平台。第三,开拓蒲草产业。充分发挥蒲草在本地大面积自然生长的优势,开展机械化收割,为草编产业提供原材料,为青壮年劳动力提供新的增收渠道。

  三是开展技能培训,助推人才振兴。将人才振兴与产业振兴紧密结合,根据产业发展的具体需求开展技能培训。首先,开展草编技能上门培训。针对参与草编活动人数较多的村和社区,免费提供草编技能上门培训,帮助村和社区培养自己的技术能手和管理骨干。其次,建设草编培训基地。为解决部分村、社区培训场地小、参与草编活动人员不固定等问题,在东宋村内建设草编培训基地,通过集中培训、随到随学等方式免费为各地村民、居民提供草编技能培训。第三,加强技能人才管理。组织“编织能手”评选活动,对增收较多的村民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在致富能手、产业大户、返乡创业者中积极发掘人才,建立“能人”库,充分发挥“能人”的带动作用。

  四是引领乡风民俗,助推文化振兴。将乡村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首先,建设综合性宣传教育展厅。对现有的草编合作社展厅进行优化提升,按照“一厅多用”的原则,增加党建、文化、思想道德等方面内容,将其建设成党建教育室、文化宣传室、产业规划室。其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对现有图书室进行改建,增加图书种类和数量,面向全体村民开展图书借阅活动。邀请书画专家到东宋开展文化下乡、文艺采风、送春联等活动,用文化“活水”滋润乡村发展。第三,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比。持续巩固乡村正气,每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比活动,逐步扩大奖励范围、提升奖励金额,努力营造家庭和睦、文明向上的良好村风。

  五是提升村容村貌,助推生态振兴。在加强乡村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加大对人居环境的提升力度。首先,修建道路和太阳能路灯。针对有限的资金,探索利用公路路面刨铣材料对村内部分破损道路进行铺设,以较小的成本保障村民出行。同时,按程序采购安装太阳能路灯,为村民的夜间活动提供有效保障。其次,美化生活环境。对村内部分墙壁进行粉刷,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绘制国家政策、民俗文化、文明风尚等内容,形成靓丽风景线。组织村民在房前屋后广泛种植油菜花,营造独具特色的田园风光。第三,积极开展综合整治。针对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旱厕改造等开展综合整治,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因地制宜抓好清脏治乱。

  (市委编办 李峰)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