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利津县:创新实践载体 锤炼干部成才

  日前,利津县6场高学历干部适岗汇报交流会接续进行,来自该县49个部门单位的180余名高学历干部通过PPT形式,展示入职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最满意的几项工作。一直以来,利津县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的年轻化专业化作为重要战略任务,系统推进实施“薪火计划”,鲜明倡树“无攻坚不提拔”“善研者有平台”的成长导向,通过搭建一系列培养实践载体,让年轻干部“干中学、学中干、全面练”。

  选派干部基层一线挂职。利津县选派25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到镇街、县直部门单位挂职班子副职,直接参与领导班子分工与决策,让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学习班子好思想、好作风、好做法,在实践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决策水平。同时,谋划开展“政企双修”计划,选派11名机关单位年轻中层骨干到县内重点企业挂职,选派14名企业管理人员到机关单位挂职,让年轻干部以角色互换促进政企交流、增强实践经验。

  选派干部赴外地跟岗锻炼。利津县坚持“我方提需求、对方拿岗位”订单式培养方式,2019年以来已先后选派4批50名年轻干部赴浙江温州、广东佛山等发达地区跟岗实战。同时,全县各部门立足单位职能和培养锻炼干部需要,积极与省直及以上对口部门单位联系,主动跑上去对接,先后选派15名干部到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审计厅、省住建厅等省直对口部门跟岗学习,让年轻干部在高水平发展、高层级站位中拓视野、增才干、促成长。

  支持干部参与重点项目攻坚。围绕中心工作、发展大局,由全县各部门聚焦攻坚克难等重点任务提出攻坚项目,面向全县年轻干部统一发布,公开“张榜招贤”,通过单位推荐、干部自荐,综合干部履历、专业特长、工作业绩等,由年轻干部实战攻坚,领办或参与全县重点项目。目前已连续两年组织选派284人次年轻干部以单人或团体形式参与全县153个重点项目,并通过台账管理、日常跟踪、风采大赛等措施,组织年轻干部比担当、比业务、比能力。

  选派干部关键岗位锻炼。利津县坚持把素质好、能力强、潜力大的年轻干部放到关键岗位、吃劲岗位上来,先后选派63名年轻干部参与乡村振兴、城建拆迁、国企改革、信访维稳等重大斗争工作一线专班,为专班注入新鲜血液,为干部提供展示舞台。今年利津县成立驻外招商中心,精选18名现在从事招商工作或有招商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赴上海、深圳、杭州等地驻点双招,在招商一线帮助年轻干部找差距、补短板、明方向,让年轻干部在重点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实战中提高专业本领。

  使用是对年轻干部最好的培养。利津县坚持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跟踪关注、重点培养、大胆使用。2019年以来,利津县选拔使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使用总数的37.6%,特别是乡镇班子换届期间,配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班子成员总数的40%,其中每个乡镇街道均配有2名30岁以下党政班子成员,全面构建起培养选拔优秀年轻专业化干部常态长效机制,各条战线干部活力涌动,着力打造出一支堪当发展重任“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发展尖兵。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丁杨)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