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正青春 创新向未来|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汇聚青春力量 逐梦伟大时代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秉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光荣传统,坚持服务大局,创新实干、事争一流,为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高扬思想政治主旋律,为党育人卓有成效

  我市各级团组织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崇高使命,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共青团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在全市共青团组织、青联、学联、少先队等各领域扎实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全市5644个团支部、179个少先队大队。持续深化“青马工程”,依托29处“青马学堂”举办党史专题培训56期5200余人次,组建“青马讲师团”开展分众化宣讲860余场次,做法被团中央作为地市样板在全团推广。

  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发挥东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优势,推出“青年大学习”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年均330万人次参学。推出《致敬1921·东营青年说》等作品50余部,开展“抖i东营”“这就是东营”青年网络达人创作活动,总浏览量超6亿次,在网络空间唱响青年时代主旋律、发出奋进最强音。用榜样的力量鼓舞青年,激励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奋发成才。

  投身强市建设主战场,服务大局彰显作为

  广大团员青年紧扣全市工作大局,立足本职岗位,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不断提升大局贡献度。

  建功乡村振兴。我市举办全市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论坛暨乡村“好青年”人才对接洽谈会,用好乡村好青年联盟和“东青帮”服务平台作用,加大“好青年贷”金融支持,推动3个总投资3.5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项目落地。开展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深化“人才链、政治链、产业链”三链赋能,推动1320名好青年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1187名乡村“好青年”担任团组织书记,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级团组织换届。

  助力“双招双引”。开展“青企峰会”东营行系列活动,组织省内外青年企业家来我市开展投资考察、项目洽谈,服务产业园区发展。举办“青鸟计划 就选东营”2021青年人才云招聘、“实习实践季”“技能提升季”“产学研转化季”等系列活动30余场次,征集优质岗位8700余个,招引1500余名大学生到我市实习就业。建成第一批覆盖5个县区的10处“青年驿站”,为青年学子提供免费住宿、政策解读、岗位推介等“一站式”服务。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双创”行动,摸排市内重点企业技术需求28项,积极组织企业与相关高校科研单位进行技术对接,扎实推动双方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构建青少年“大权益”工作格局,实施“青春向网格报到”行动,打造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台2.0~,获评全国示范单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和全国普法先进单位。构建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新形式,创新开展城乡社区青年融入行动,在全市建设12个青年友好型社区,并全部配套建立社区团组织,统筹打造青少年活动阵地,深入开展各类青春社区创建活动。其中,7个社区被团省委命名为“青春社区”。

  加强疫情防控。广大青年用爱心和行动积极参与防控工作,为东营的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青春防线。面对挑战和困难,东营青年不退缩、不胆怯,挺身而出、冲锋一线,以最高标准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他们的点点滴滴汇聚成温暖而又坚定的力量。团市委制定《东营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发布志愿者岗位培训内容,4000余名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东营青年在行动。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统揽,实施东营青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行动,聚焦3大领域,实施9大品牌项目,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实践,实现服务大局、教育青年、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用奉献和担当讲好“黄河故事”东营青春篇章。团市委荣获全国第十届“母亲河奖”优秀组织奖。

  坚持服务青年生命线,传递温暖关爱成长

  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青少年所需所盼精准发力,着力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有效传递团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帮扶特殊困难群体。持续深化“希望小屋”建设,累计募集资金620余万元,建设希望小屋309处,改善困境儿童生活学习环境。深入实施“萤火虫助学计划”,在全市39个镇街建成77处“萤火虫学堂”,招募2300余名志愿者为2.4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关爱志愿服务,助力安全健康成长。

  优化青年发展环境。积极开展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市县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全市青年发展状况。扎实推进“青年安全生产技能提升行动”,创建省市“青年安全示范岗”30个,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在全省推广。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实施“东青创业扶持计划”,推出2亿元“东青基准贷”和3000万元创业扶持基金,优先面向返乡创业青年和乡村“好青年”群体发放“青”字号创业贷款。举办第四届油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青创先锋训练营”,推出“5+N”双创扶持政策,发放贷款9479.9万元、奖金21.8万元,全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东营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赵鹏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