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钥匙”“零跑腿”……山东移动源污染防治便民服务措施持续升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4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一季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生态环保领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聚焦群众难题,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继创新实施了机动车环保检验“交钥匙”服务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群众零跑腿,服务送上门”等便民措施。

  发布会现场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周建仁介绍道,曾经机动车环保检验手续繁杂,需要漫长的反复排队等待,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联合省公安厅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机动车环保检验“交钥匙”便民服务,车主在检验机构大厅缴费后,便可把车辆和钥匙交给工作人员,由他们来操作完成后续所有的检验服务项目。休息等候期间,车主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实时了解车辆检验的情况。

  同时,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创新开展了“群众零跑腿,服务送上门”服务。机械主在办理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业务时,无需再到窗口进行现场办理,只需要通过“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微信小程序提交申请登记信息,生态环境部门就会通过后台管理系统进行网上审核,并上门核对相关信息无误后当场发放环保号码并完成喷码,实现编码登记“掌上办、随时办、零跑腿”,打通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自编码登记业务开展以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零跑腿”已服务个人9.9万人,服务企业7.3万家。截至目前,全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累计摸排57.2万台,编码55万台,喷码51万台,数量持续位居全国第1。

  (大众网)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