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双碳”机遇 集聚新能源产业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产业园的东营昆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正在对即将交付的第一批储能集装箱进行最后的充放电测试。据了解,这是东营昆宇电源首批次出口的“集装箱储能系统”,也是全市该类型产品首(台)套出口,在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征程上具有重要意义。该储能系统装机规模为10兆瓦时(MWh),相当于1万度电能。再过几天,这批储能集装箱就将包装发运,出口到东非。

  由于终端客户位于非洲大陆东部,属于热带沙漠气候,终年高温,干燥少雨,对储能设备的质量要求十分严苛。“自去年接到这个订单后,我们迅速组建了专业团队,针对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面临的复杂环境,专门研发了这款集储能、电池管理、消防、温控、视频及门禁等多项技术于一体的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具备防腐、防水、防爆等优良性能,相关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东营昆宇电源电力储能系统研发总监杨其君介绍。

  昆宇的电力储能系统产品获得国外客户认同,它们到底有何优势?杨其君的介绍揭开了这款储能集装箱的“神秘面纱”。

  “我们每个集装箱含200多个电池模组,共计3000块电池,这些电池均为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安全、稳定、高寿命的特点。这么说吧,一般电池大概在3000次左右的循环寿命,而专门针对电力储能的需求特殊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可达到6000—8000次的使用寿命。除此之外,与之配备的气体消防、工业级精密空调、热仿真风道等设备,可保持电池仓几千只电池温度的一致性,以保证其更长的使用寿命。”杨其君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

  此次产品出口东非再次拓展了昆宇的海外“版图”。“在当前‘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但由于风电、光伏发电是‘看天吃饭’,不稳定、不连续,而我们的储能系统就像一个巨型充电宝,可以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所以国内、国际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今年的订单就排到了6月份,多数为韩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外订单。”杨其君说。据悉,昆宇集团现已形成以东营为全球总部,覆盖哈尔滨、深圳、常德和印度、韩国、俄罗斯等国内外研发、制造基地及销售子公司的全球化业务布局。

  得益于技术工艺的领先与市场的巨大需求,自去年正式投产以来,昆宇电源的产品一直供不应求,目前已完成交付了15000组电池模组。2021年实现收入1.69亿元,今年一季度,预计收入1.2亿元。“2022年我们计划将所有的大型储能设备的项目都放在东营完成,预计今年的产值能达到约12亿元,产量将近2GWH。”杨其君信心满满地说。不到一年时间,昆宇就在开发区扎下了根,并成长得愈发繁茂。

  “东营沿海,地域广阔,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资源丰富,产业配套完善,有着发展新能源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作为该区域新能源产业链的一环,将会有更多发展机会和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我们将持续专注于电化学储能技术的研发制造,不断创新,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东营昆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岳鹏说。

  昆宇的“成长故事”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双碳”机遇、撬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在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一大批新能源项目已开花结果:金雷海上风电核心部件数字化制造项目顺利开工,投资7亿元的润马光能高效光伏组件项目顺利投产,颖科2GW光伏组件项目已部分投产,一批上下游延链、补链项目亟待签约……形成上下游关联度高、横向间支撑力强的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开发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抢抓新能源窗口期和机遇期,画好新能源招引“地图”,按图索骥,大力引进、推进新能源项目,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依托昆宇电源、润马光能等重点企业,以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和北方风电母港为契机,加快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新能源电池等清洁能源装备生产、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方面的布局,招引了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实施,以新能源发展点亮“绿色经济”,打造重要的新能源利用及装备制造基地。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杨胜男)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