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街道:创新“1+3+n”模式 助推人居环境再提升

  “这是咱们村人居环境整治区域划分责任分布图,每一名党员都要认领责任户,保持好环境卫生。”近日,在河口区河口街道三合村党支部三月份主题党日会议上,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委员毕建华一边拿着分布图一边给到会党员详细讲解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包靠制度,要求党员认领任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在坚持,难在坚持。为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提升人居环境集中连片治理成效,河口街道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机制,创新制定“1+3+n”包靠工作模式,即每个村1名村支书包主路、至少3名“两委”成员包小路、n名党员包户,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街道主要领导挂帅、逐村调度,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定期深入各村进行督导并帮助各村查找环境卫生死角问题,利用水印相机记录问题,形成整改台账及时反馈给各村负责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建立常态化长效考核办法,对村实行年度总评及奖惩,以抓“街村干部评比”促“党员评比”,再促“群众评比”,按治理成效予以奖罚,为广大干部群众立好标杆。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把家里收拾干净,自己住着也亮堂、舒心……”在行动开展过程中,广大村民也都积极行动起来,自己动手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自行动开展以来,河口街道共投入人力1500余人次,租用大型工程机械150台次,集中清理水塘10口,清理村内沟渠245公里,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数量320吨,外运生活垃圾153吨,清理村塘淤泥68吨,整治乱贴乱画320处,整治“空中蜘蛛网”107处。街道各村农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成效,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河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永利表示,接下来,要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让文明意识入心入脑。

(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