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汀罗镇:抢农时保春灌 小麦畅饮“返青水”

  近日,走在利津县汀罗镇的田间地头,处处能看到群众忙碌的身影,清理沟渠、灌水、施肥,当看到一股股水流从渠道奔涌而来,干涸的小麦正在“畅饮”黄河水时,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灌是俺们老百姓每年最头疼的大事。今年在我们镇领导的积极协调下,很早就引来了黄河水,小麦浇上水我这心里头就踏实了。”建华村村民伍向华说。

  汀罗镇是传统农业乡镇,几乎村村户户种植小麦,用水需求量大,但受地理位置影响,多年来汀罗镇春灌工作压力较大,眼下正值冬小麦返青灌溉关键时期,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田灌溉用水需求,该镇抢引抢蓄黄河水,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把解决春灌问题作为头等民生大事来抓,多措并举确保春灌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摸排调查发现,我镇计划灌溉面积11.62万亩,计划引水量2000万立方米。为保障水利设施安全运转春灌顺利开展,前期我镇共清淤疏浚沟渠34条,总长度8万余米,并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相关泵站和水闸进行统一维修保养。后期我们将在七干、三干放水期间,做好水情宣传通报,组织人员积极巡视各级沟渠,到上游疏浚堵泄,科学合理地调度进入我镇的水源,协调上下游群众的用水矛盾,全力保障我镇春灌用水需求。”汀罗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闫伟介绍说。

  据悉,下一步,汀罗镇将积极推进黄河水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生态治理项目,谋划实施汀罗水库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农田水利项目,努力缓解群众用水难问题,推动黄河水生态与群众用水条件一体改善。

  这仅仅是汀罗镇春灌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春灌等农业生产生活逐步展开,该镇科学调度,加强用水管理,全面统筹供水安排,采取大流量、短周期的春灌调度方式,要求各村指导群众做好灌溉节水工作,最大程度确保灌区水资源高效利用,满足灌区农业用水需求,切实做到应浇尽浇,能灌全灌,全力为夏粮增产增收服务。同时,统筹部署,提早行动,全力做好防溺水工作。本次春灌面积大、时间长,渠内水位高、水量大、水流急,为确保这次春灌安全顺利进行,该镇通过村内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全方位、多层面做好防溺水宣传,提醒村民和灌区沿线村民注意安全,不要在灌渠周边逗留、玩耍。安排各村网格员开展防溺水巡查,沿渠对工程及人员活动情况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问题。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宋萍)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