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鞭炮”走俏 成年货“新宠”

  近日,市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烟花爆竹全域全时段禁售禁燃禁放工作的紧急通知》。根据相关工作要求,自1月15日起至3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全时段禁售、禁燃、禁放烟花爆竹。

/

  “禁燃令”发布后,“电子鞭炮”走俏,受到市民的青睐。记者来到一家商场售卖电子鞭炮的摊位前,见到一串串挂在高处的电子鞭炮,陆续有市民前来询价、购买。市民王先生拿着刚买的电子鞭炮说道:“买这个电子鞭炮,就为了过年的时候,亲戚朋友们一起‘听个响’,乐呵乐呵。”

  据了解,电子鞭炮主要是通过播放录制声音的形式实现类似鞭炮的声光效果。接上电源,打开开关,鞭炮就开始闪光,随之响起放鞭炮的声音,有的还有“新年快乐”等祝福语。用电子鞭炮来代替传统的烟花爆竹,不仅成本相对较低,也能营造喜庆的气氛。“电子鞭炮既环保又能重复使用,送给亲朋好友,增加过年的乐趣,年味也浓了。”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

  需要提醒的是,使用电子鞭炮时,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不能因播放的声音过大,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另外,未成年人在玩电子鞭炮时,要在家长的有效监管之下,避免拉扯产品电源线或用外力冲击产品,防止触电等安全问题的发生。

  温馨提示,在选购电子鞭炮时,不可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说明书的“三无”产品,同时辨别电子鞭炮的电源线和插头是否均带有3C认证标识。仔细按照产品说明书使用,将电子鞭炮放在远离易燃易爆物件的地方。

  只要心中有“年”,新年年味里的“爆竹声”就不会消失。我们还有贴春联、挂年画、包饺子、吃年夜饭等传统习俗迎接新年。让我们从自身做起,支持、配合我市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工作,携手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