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财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如何?这个数据背后有答案

  全年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5.8%,占出口总额的43.1%。2021山东经济成绩单中,这样一个数据引起关注。

  2021年的山东经济亮眼数据很多,为何机电产品出口增幅被格外关注?这是因为窥一斑而知全豹——在山东的出口商品中,技术含量更高的机电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其深层次原因是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山东产业结构变化和发展质量的提升。

  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山东曾经面临着“成长的烦恼”。面对这样的困境,2018年以来,山东坚定不移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和“牛鼻子”,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向着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历一个艰苦的过程,阵痛在所难免。面对重重困难,山东始终咬紧牙关,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梅花香自苦寒来。新旧动能转换走过了四个年头,山东强力推动从“初见成效”向“取得突破”迈进,新生优势加速凝聚,传统优势夯实塑强。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达46.4%,高端化工增加值占高耗能行业比重达28.1%,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从这两项数据就能看出,山东发展动力越来越强。

  在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强劲动力推动下,山东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9.5%,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不仅如此,三次产业的内部,结构同样在优化。以工业为例,2021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等体现工业高质量发展方向的行业实现快速增长,增加值分别增长10.5%和18.5%,工业机器人、传感器、光电子器件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8.7%、22.7%和73.1%。

  新旧动能转换从初见成效向突破迈进,不仅深刻影响着经济结构,也助力经济质量的提升。比如,财政收入质量提升,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75.2%,为近年来最好水平。又比如,企业效益大幅提升,2021年1-11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9%,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146.6亿元,增长36.3%,两年平均增长24.2%;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26.3%和21.4%。还比如,绿色低碳扎实推进,全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持续提升,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

  实践证明,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方向路径和方式方法也是完全正确的,只要按照这一部署坚定不移抓下去,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建 报道 策划 齐淮东)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