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瑞东幼儿园园长刘英:情满鲁冰花 爱心绘童年

本期栏目主持人 陈明慧

记者:刘园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瑞东幼儿园的基本情况可以好吗?特别是作为油田移交地方的幼儿园,移交之后有哪些变化?

刘英:2021年,对瑞东幼儿园来讲是非常重要一年,2021年1月东城服务协调中心学前项目部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2021年6月正式设立了东营市瑞东幼儿园,成为独立法人单位;2021年10月,东营市教育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派遣副园长到瑞东幼儿园任职。

移交之后,我们教育管理的主体发生了变化,原来,我们是一个油田服务性单位,除了教学和安全,其他方面基本由上级单位统一负责,归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后,我们成为一个独立的法人单位。针对当时面临的困难,开发区教育分局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园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教室里配备了一体机,更新了教师们的办公电脑和办公用品等,特别是以政府购买方式新进6名员工,为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班里终于有了年轻老师,这对我们来说真的太重要了。在此之前,我们园所的职工平均年龄是45岁。

2021年9月,我们园所的法人资质获批,我们正式开始完全独立运营管理,开发区教育分局对我园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规范、新的要求,对我们来说,更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挑战。

面对新人员,新团队,首要工作就是建章立制、凝聚团队。我带领大家不断讨论修订幼儿园的各项制度,完善考核机制,形成了《瑞东幼儿园绩效考核办法》《瑞东幼儿园评先树优实施细则》《瑞东幼儿园人员分工》等制度和标准,明确了各岗位的职责,把日常工作、岗位练兵、幼儿出勤、资料完成质量、卫生工作等都纳入了考核,“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的工作氛围逐步形成。

记者:适宜的、系统的、发展的园所课程体系是整个园所教育活动的依托和指导,也更加符合幼儿的实际发展需求,您能谈一下园所的课程体系建设情况吗?

刘英:在园所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我们根据幼儿园“好玩、玩好”的课程理念,将“什么好玩、如何玩好”作为幼儿园课程研究的方向,开发了多种特色幼儿课程,让幼儿在自主、好玩的活动中体验到快乐、生发出智慧、觉醒了自我。

今年我们将继续抓实“创意美术”特色教育,通过反复研讨及课程培训,根据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及幼儿年龄段的发展特点编制了创意美术课程集,为形成创意美术特色品牌打下良好基础。

除了特色课,我们还开发了“快乐·宝贝·季”的园本课程体系。根据五大领域的教育要求,创新开设了“书香宝贝”悦读季、“至美宝贝”艺术季、“爱心宝贝”成长季、“阳光宝贝”运动季、“智慧宝贝”科学季的“方案教学”模式,每季活动历时一个月,制定和完善计划及实施方案,并创新开展各类活动,使得各季活动圆满落幕,获得了家长们的好评。

创新开展以“全园混龄自主区域游戏”为游戏组织理念的区域特色,建设区域游戏环境,新创设了“木工坊”“手工坊”两大室内区域,并在原有功能室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和开发,完善室内外建构区、室内外美工区、室内外表演区、角色区、运动场、沙水区、图书区、科学发现室的区域环创,最终形成了12大游戏区,确定了全员混龄、自主游戏的思路,打破班级、年龄界限,支持幼儿自主游戏。

记者:每个幼儿园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园所的“鲁冰花爱心+”文化内涵是什么?

刘英:我认为,爱是一切教育活动和园所管理的基础,是最重要的。鲁冰花被称为母亲花,寓意是无私奉献。幼儿园仅有规范的制度是不够的,还需要靠园所的文化建设和理念倡导来凝聚团队的力量,形成一种内在的行为观、价值观。因此,我们重新修订了“鲁冰花爱心+”文化内涵,确定了“建一个游戏的乐园,塑一支专业的团队,育一群有灵性的儿童”的办园宗旨,着力打造“温馨挚爱、求真务实、和谐奋进”的瑞东园风。

今年,我们将开展好“鲁冰花语”分享活动,让正能量瑞泽教职工的心灵世界,还有“最美鲁冰花”的评选活动,让一批业务精通、服务优质、爱岗敬业的员工凸显出来,带动幼儿园不断向前发展。

经过多年的沉淀,瑞东幼儿园“鲁冰花爱心+”的文化理念逐渐丰满,成为凝聚团队和推动幼儿园长足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记者:园所开展了“创意美术课”,并作为特色品牌,您是怎么看待美育在幼儿教育中的意义的?

刘英:我认为,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美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精神上的追求,以美启真、以美促德、以美提智就是瑞东幼儿园永远的追求。

选择将创意美术作为我们园所的特色课程,因为美术是孩子的语言,是非常适合3—6岁孩子的一种表达方式。希望孩子可以通过创意美术的形式自由翱翔,老师们会进行循序渐进的引导,让孩子们在画的过程中,丰富认知和感受。同时,解读孩子们的绘画语言,也是幼儿教育工作者了解孩子内心世界的重要媒介。

记者:幼儿评价体系对幼儿的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园所是怎样将科学的评价体系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中的?

刘英:我认为,对孩子来说,鼓励和认可是最重要的,我们园所的教育理念是在爱心的基础上,追随、尊重、欣赏、成就孩子,这八个字也是我从事幼儿教育这么多年来最深的体会。

“追随”就是“幼儿在前,教师在后”,要观察孩子,了解幼儿行为意图背后的需要和感受;“尊重”就是“以幼儿为本”,蹲下身来,与幼儿平等对话;“欣赏”就是爱,就是“多一份赞美,少一份批评”,怀着欣赏的情感教育孩子;“成就”就是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通过积极创设各种环境和平台,让每个幼儿都能体验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成功,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将自信内化进孩子心里,从而提升孩子的自我认可度和自我价值感,这才是最重要的。

家长说:小二班 苗昀斐妈妈

从踏入瑞东幼儿园的大门起,孩子就开启了一场奇妙之旅。一年当中运动季、科学季、阅读季和艺术季的四季轮转,朝暮都是“小种子”成长带给我的欣喜。园方引导小朋友触摸生活,通过对美的体察将所看所感囿于一件件手工作品之中。老师和家长高效的沟通打破家校区隔,形成有利孩子于成长的宏环境;搭配合理的膳食、温柔细腻的安抚也治愈了我的“分离焦虑”。

教师说:小一班 巩文娟

小班孩子刚进入幼儿园生活,往往会产生焦虑和无助的情绪。这时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关爱、同伴的友爱,我们班级三位教师通过区域环境的创设,使孩子们在温馨幸福的班级环境中感受关爱。在创设区域环境时,我们把安全环保放在第一位,运用大量的纸皮和布料来创设环境,完善了游戏流程,丰富了游戏材料,最大限度支持了幼儿自主游戏。

教师说:中一班 王媛媛

我园始终把阅读视为幼儿园教育的重要一环。我们班在家教宣传中设置“好书推荐”栏目,大家互相推荐好书,介绍自己的读书心得。还引导孩子将喜欢的故事用图画的形式记录下来,制作成绘本,开展了“书香爸爸”和“故事妈妈”进课堂讲故事、图书漂流等一系列活动。综合利用多种资源提高幼儿对阅读的兴趣,营造班级阅读氛围,帮助孩子们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