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10位校长荐书啦!总有一本适合你寒假里读一读

寒假如期来临,计划里的远方旅行、朋友相聚因为疫情或许暂时搁置。没关系,不如点起灯火、家人围坐,在校长们的推荐下,一起读书吧!

青少插图版《苏东坡传》

推荐校长:东营市胜利胜采小学 丁晓霞

推荐理由:中小学生正处于完善心智、形成良好性格的最佳时期,这本书对青少年人格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

林语堂笔下的苏东坡,性格鲜明,形象饱满,可亲可敬。“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苏东坡把苟且的日子,活成了自己的潇洒人生。他不沉沦,不悲观,不自弃,豁达乐观,在现有的条件下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节气家书》

推荐校长:东营市晨阳学校 段伟

推荐理由:“二十四节气”是我国独有的古历法,是先人勤劳智慧的体现,更是华夏文明的瑰宝。以节气时令指导于农耕生产,是华夏民族生存方式和生存智慧的结晶。中小学生应该了解。

这本《节气家书》既读经讲史,也讲鸟兽草木,通过这本书可以了解我们的民族,了解华夏文明!

《红星照耀中国》

推荐校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 赵文刚

推荐理由:《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著,作者真实记录了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红军将领的真实故事。

这本书一经发行就引起极大反响,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影响了千百万读者和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相信读完这本书,你会更加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汤姆·索亚历险记》

推荐校长:东营英华园学校 李俊霞

推荐理由:该书的作者是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小说的文笔欢快,心理描写细致生动,跨越时空,依然能和读者产生共鸣。

马克·吐温对校长、牧师的讽刺和嘲弄保持了他的黑色幽默,读来让人忍俊不禁。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悬念丛生,非常有趣。

《夏洛的网》

推荐校长:垦利区第三实验小学 孙宝华

推荐理由:《夏洛的网》的作者E·B·怀特用他幽默的文笔,深入浅出地讲了一个富有哲理意义的故事,关于爱,关于友情,关于生死……这实在是一本宝书。我觉得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应该只有两种人存在,一种是读过《夏洛的网》的人,另一种是将要读《夏洛的网》的人。希望你是读过《夏洛的网》或是正准备读这本书的那个孩子。

《猜猜我有多爱你》

推荐校长:东营市春蕾幼儿园 张立凤

推荐理由:《猜猜我有多爱你》是世界性的经典图画书。作者山姆·麦可布雷尼借大兔子和小兔子之间的对话,把最原始的母子之情浓缩在一段段对话里。

中国的父母在爱的表达方面都比较内敛,有爱会藏在心里,不善于对孩子表达,书中的大兔子就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有爱就要说出来,经常向孩子表达喜欢和爱,孩子也会耳濡目染,知道如何更好地表达爱,拥有更有“爱”的人生!

《平凡的世界》

推荐校长:东营市胜利锦华中学 高兴连

推荐理由:一切伟大,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生命的辉煌,拒绝的不是平凡而是平庸,在平凡的世界中,我们体味生活的变化。路遥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以其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展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该作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这是一本励志著作,能帮助中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友谊观、爱情观。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推荐校长: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 庞秀华

推荐理由:《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讲了失明者海伦·凯勒对生活的礼赞和对光明的无限渴望。哪怕只有短短三天,她也加倍珍惜。

她懂得“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奇迹般地考进了美国第一流的高等学府——哈佛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还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和希腊五种文字,她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命运的勇气。

《“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系列图画书

推荐校长:广饶县同和小学 刘峰

推荐理由:这是一套有故事性、有艺术感、有温度、有情怀、可触可感的图画书。35位著名作家、40余位画家历时5年创作;这套图画书的内容包括中国总说和34个省级行政区的地理、景观和人文,每个地方一册,共35册;这套图画书抓取最能体现家乡美的元素,反映家乡之特色,祖国之壮美。让你从家乡出发,阅遍祖国大好河山。

少儿彩绘版《物种起源》

推荐校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达小学 唐汉波

推荐理由:该书荣获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著名科普作家叶永烈、中科院院士周忠和鼎力推荐并作序,是送给孩子的极佳科学启蒙读物。

作者以深厚的学术功底,提炼出《物种起源》的精髓,将达尔文博大精深的学术体系,巧妙地转化为少儿能理解、喜欢阅读的内容。

(黄河口晚刊记者)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