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说新语】过分劝酒陋习该改了

酒,在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在节假日、婚丧嫁娶、亲朋聚会中总是少不了酒。酒,增加了隆重的仪式感,相互间加强了交流,增进了感情。在这些场合,喝酒少不了,劝酒也常见。

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酒被附加上了多种含义。在聚会场合喝酒、劝酒,代表的不仅是喝酒这一行为,还带有其他意义。在古代小说中,英雄豪杰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被认为是直爽、仗义。家里来了客人,备下好菜好酒,劝客人多喝点,被认为是热情待客。

与长辈聚在一起,给长辈敬酒,被认为是对长辈的尊重。朋友同学聚会,互相敬酒劝酒,喝得酩酊大醉,被认为是情谊深厚。谈生意、请朋友帮忙或者表达谢意,都可以在吃饭喝酒劝酒的时候表达自己的想法或者感情。

劝酒同喝酒一样,是一种文化、一种礼仪,适量劝酒可以表达人们的感情或寄托。如果不论对方酒量大小,无节制地劝酒、想方设法劝酒,一直劝到对方喝醉了、喝吐了、喝趴下了,站立不稳了,迈步走路都困难了才作罢,以此作为劝酒的最高境界,对人的伤害是很大的。

喝酒过量伤害身体健康,这几乎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特别是对于身体有特定疾病的人,更是难以承受饮酒过量。如果劝酒过度,造成人员伤亡,要承担赔偿责任。这样的案例已经发生过多起。现在,家用轿车作为代步工具已经普及,如果酒驾造成交通事故,劝酒过度者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劝酒过度,酒喝多了容易失去理智,可能会言语粗暴、行为失当,影响与家人及他人之间的关系,影响社会文明。劝酒过度,造成了酒和食物不必要的浪费,不符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劝酒,想表达感情和想法,可是过分劝酒也伤害感情,喝酒劝酒过度容易引发纠纷。表达感情或想法,不能简单地以酒量大小来论。凡事要有度,过分劝酒的陋习应该改改。这几年,酒驾入刑,过分劝酒的现象得到了很大改观,但是并没有完全杜绝。

过分劝酒,危害健康,影响文明,危害社会,道理易懂,要完全做到还不是那么容易。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山东省日照市陆续发布了“文明聚餐、适量自愿饮酒”倡议。各地要践行文明风尚,积极倡导适量饮酒、适量劝酒。宣传文化、司法、交通、餐饮等部门机构要积极宣传并督促其落到实处,在社会上营造适量饮酒、不过分劝酒的氛围。在聚餐时自己适量饮酒,也不要过分劝他人多喝酒。

现在已进入农历腊月,春节临近了,春节素有亲朋好友聚餐的传统。聚餐时,自己喝酒适度,劝他人喝酒也要适度。如果同桌有过分劝酒的,要加以提醒、劝阻,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

(扈美荣)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