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光印记】东营人的奋斗故事:硕士生返乡甘做“新农人”

/

  东营这座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这么多的车,这么多的人,汇聚在这里,上演着一幕幕动人动情的故事。这里有你,也有我。有的人选择在城市里打拼,依靠着心中的爱与责任,无所畏惧;而有的人则选择回乡当起“新农人”,站上乡村振兴的“C位”,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不管是什么样的选择,平凡而努力生活的人们,他们的奋斗故事,都是这座城里温柔的“童话”,马不停蹄里,坚持是你我的信仰。

  在李鹊,有这样一位“新农人”,他是高学历人才,但也毅然决然返乡,开启他的创业之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奋斗故事......

/

何谓“新农人”?

  新农人,是指在三农领域的商业生态链中,具有“新形象、新思维、新模式”的三新群体。

  他们大部分以80-90后为主,运用互联网新技术让土地产出特色农产品,提升农业效能。

  他们以安全、优质、环保、高效为主要理念,在推动优品实现优价,良农受到尊重,食者安心享用,产业持续发展,生态回归自然。

  未来,他们将是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

“新农人”新在哪儿?

  “新”在思维:新农人知识丰富,善于利用互联网,通过自己敏锐的眼光,绘出属于自己的“农业帝国”。

  “新”在科技手段:新农人引入科技手段进行农事操作,通过团队的智慧进行生产管理,既维护了生态和谐,也提高了种养效率。

  “新”在营销方式:新农人懂得产销对接的营销方式,将电子商务营销方式加入农产品的营销中。

/

  每当深秋时节,李鹊镇层林尽染,木子庄园里一派热闹:景观树和果树在庄园中随风摇曳、孩子们在挖地瓜体验丰收的愉快、观赏鸡在“鸡墅”中悠闲地走来走去、蔬菜大棚里村民正在采摘茄子……

/

/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一点不假。我从小就喜欢养小动物,鸡是我走到哪儿都会养的,就连大学专业也选择与农业相关。”据木子庄园创始人李国敬回忆,他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尝试用简单的孵化器孵小鸡,家里不让养,就带到姥姥那里去。李国敬回忆,2010年,正在上研究生的他成立了“新农人创业团队”,期间,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农科直播间录制了《三个大学生的循环农业梦》,这是他第一次上镜,“当时以为是录播,没想到现场没有稿子,从那以后面对镜头便再也不紧张了。”

/

  2013年,李国敬从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毕业后,放弃城市优渥体面的工作,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土地——李鹊镇段家村。“这硕士生也回家种地,大学白上啦!”面对村里人的不解,内心强大的李国敬毫不在意,只想用成绩告诉所有人,回家种地依旧大有可为。

/

  创业并不容易,初出茅庐的李国敬对此更是深有感触。刚开始的几年,什么事他都要亲力亲为,协调土地、画施工图、购买建筑材料……俨然成了多面手。同时,为保证不同种类观赏鸡的茁壮成长,他一头扎进鸡舍,与观赏鸡吃住在一起,仔细观察它们的生活习性、成长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当初的小鸡舍变成了大庄园,凤头鸡、蝶冠鸡、裸颈鸡……几十种不同品种的禽类都能在木子庄园见到,这里几乎成了一个小小的“动物世界”。

/

  “家禽的基因遗传是非常丰富的,有单基因控制的也有双基因控制的,有显性性状也有隐性性状,这只鸡有凤头、胡子嘴、毛脚这些突出的性状,类似于北京油鸡,只是羽色跟北京油鸡不一样,可以用芦花色的鸡和北京油鸡杂交,从而达到芦花色北京油鸡的效果。”说起培育观赏鸡,李国敬侃侃而谈。在木子庄园里,从鸡头上是否长毛,到鸡冠是单冠、双冠、蝴蝶冠还是牛角冠,再到鸡毛的颜色是黑色、红色、灰色还是黄色,再到鸡毛多少、是否裸颈、羽毛形状等,都可以给客户私人定制。这源于李国敬坚持走科研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极推广“公司养殖+农户代养”发展模式,主打观赏鸡“私人订制”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他成功培育出了凤头鸡、蝶冠鸡、裸颈鸡等100余个品种,实现鸡的头型、毛色、爪的性状和蛋的颜色、大小乃至营养完全“私人订制”。

/

  满足各类客户不同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最早他通过QQ、论坛等进行交易,2009年开始在淘宝售卖。现在主要通过微信、快手、抖音售卖。“去年疫情期间,在快手上一天能卖3000至5000元。上午直播,下午打包发货,主要卖种蛋和鸡。最贵的鸡能卖到2000元,所有品种都是自己培育的。” 在木子庄园的实验室,李国敬一边梳理鸡的羽毛,一边给观赏鸡称重。活泼好动的鸡仔仿佛被他“施了魔法”,安静地坐在称重台上。 “我自己培育的种鸡、种蛋,经过20多天孵化,眼看着它们啄破蛋壳露出小脑袋,它们跟我的心肝宝贝一样。”李国敬介绍。如今,木子庄园观赏鸡一年能收入20至30万元,客户遍布全国各地。

/

/

  走在木子庄园,看着观赏鸡、散养鸡在园中跑来跑去,水肥一体化技术的蔬菜大棚高高伫立。李国敬介绍,一开始做观赏鸡养殖的时候,鸡舍规模只有8亩地,现在面积达到了50亩。自2019年起,木子庄园规模不断扩大,开始养殖香猪、黑山羊、狮头鹅等家畜家禽。此外,李国敬还做起了设施农业。2020年,他建起了6个高标准的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同一年,他还与合作伙伴在李鹊镇一起承包了200亩地,建设林下生态种植基地。

/

  目前,木子庄园实现年销售额600万元,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展望未来,李国敬信心满满。他想利用自己丰富的家禽种质资源和植物资源开展科技研学旅游;做校企合作,突出企业技术含量水平;做种养结合的综合性立体生态循环模式等。“单靠观赏鸡的私人定制是不够的,我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在自己的家乡,做出私人定制的高品质生态农产品,做出特色,打响品牌。让‘硕士爸爸 ’生态农产品品牌走出广饶,走向全国。”

(记者 徐金磊)

/

如果你身边也有

感人的奋斗故事

欢迎给我们

《东营·时光印记》栏目组投稿

让我们聆听更多

东营人、东营事

/

/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