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胜利油田调研 牢记国之大者 发挥东营优势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

1月17日,市委书记杨国强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胜利油田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头等政治任务,牢记国之大者,发挥东营优势,扛起落实重大国家战略责任,扎实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重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东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牛栓文,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永壮等市和油田领导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杨国强先后来到湿地恢复区、天然柳林、远望楼码头、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详细了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黄河入海流路变迁、黄河三角洲形成演变及黄河口国家公园规划建设等情况。杨国强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实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力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提高生物多样性,确保河口生态系统健康。要牢记总书记嘱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按照打造世界陆海统筹型自然保护地典范的总要求,颗粒化分解任务,清单化推进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加强与高水平科研机构合作,对保护区生态、环境承载力进行科学评价,积极推进“天空地一体化”智慧监管,扎实做好国家公园建设的各项基础性工作。要始终把黄河安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未雨绸缪、立足于早,加强防汛应急体系建设和工作推演,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力打好防汛主动仗。

随后,杨国强来到胜利油田莱113区块,认真听取胜利油田东营凹陷油气藏分布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应用情况。他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希望油地双方加强合作,立足东营特色和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加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力度,扎实走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之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杨国强详细了解胜利油田开发建设历程和研究院总体情况,并走进页岩油实验室、二氧化碳气驱实验室,认真听取油田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攻关应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情况介绍。杨国强希望胜利油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石油、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在胜利油田调研期间,杨国强与胜利油田领导进行座谈交流。杨国强对胜利油田长期以来给予东营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东营因油而生、油地一家,油地融合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重要优势。多年来,油地双方完善融合发展机制,扎实做好油田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工作,油地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东营市委、市政府将不折不扣贯彻中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钉钉子精神一如既往做好支持服务油田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及时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努力开创油地融合发展的新局面。祝愿胜利油田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做大做强。期待油地双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盘活用好区域创新资源、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合作力度,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孔凡群介绍了油田改革、勘探开发、技术创新等情况,对东营市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胜利油田将充分发挥资源、产业、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促进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文/张利波 王俊杰 图/周广学)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