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创新“牛鼻子” 释放发展新动能——我市全力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材料产业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也是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新材料产业确定为“五大特色产业”之一,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绘制产业生态图谱,布局建设了稀土催化材料、功能陶瓷材料、氧化铝纤维等引领作用突出的专业园区。目前,全市形成了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功能陶瓷、稀土催化、铜基新材料和化工新材料等5大产业链条,培育壮大了国瓷材料、维远化学、石大胜华、新大新材料、中芳新材料、中车兆源等一批科技含量高、自主品牌响、市场竞争力强、综合效益好的骨干企业。

/

  明确目标方向,打造新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

/

  资料图

  一块块棉絮状的白色纤维,在东珩国纤新材料公司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面对高温喷枪喷射出的1000℃火焰炙烤依然毫发无损。“这白色纤维是公司生产的高性能氧化铝纤维,具有热稳定性好、机械强度高、热导率小、绝缘性强等优良性能,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航空航天等领域。”东珩国纤新材料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而在我市,像东珩国纤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

  近年来,我市按照补短板、强优势、促提升的总体思路和园区化、集群化、链条化发展路径,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攻坚,推动新材料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迈进。

  同时,我市着眼长远,围绕产业定位和企业需求,积极优化产业布局,科学论证发展规划,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配套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空间。市属开发区、各县区共同发力,各有侧重,联动发展。突出2个市属开发区“龙头”作用,引领带动全市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集群发展。其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功能陶瓷材料、稀土催化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铜基新材料“园中园”,打造业态高端、链条完善、管理一流的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园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聚焦化工新材料方向,加快烯烃、芳烃产业链条延伸,重点发展特种工程塑料、高端树脂、高性能合成橡胶等新材料产品。其他县区立足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明确发展路径,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力量突破提升。东营区、垦利区聚焦产业链方向,推动锂电池电解液、光学薄膜产业做优做深做强;利津县延伸发展聚碳酸酯及其配套产业链;广饶县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

  强化链条打造,增强新材料产业发展优势

/

 资料图

  区域产业竞争说到底是产业链之间的竞争,看的是产业链的协同配套能力。2021年3月,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在我市启用。“研究院结合国家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项目,在机动车尾气净化等方面重点布局,构建了学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新型研发创新体系。”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稀土催化材料产业园是我市强化链条打造,加速发展新材料产业的一个鲜明缩影。

  我市全面推行“链长制”,明确了先进功能陶瓷、稀土催化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铜基新材料、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的优化提升路径。

  为落实好“链长制”工作机制,我市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产业链发展的共性问题、关键性难题,研究制定支持产业链发展政策措施。市直有关部门牵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约瓶颈等情况,并组建专家服务团队,组织开展专家服务、人才对接、产学研对接、银企对接活动。同时,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企业通过自主建设或项目招引,积极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形成集群效应,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引领产业链的发展。

  “双招双引”是做大做强产业的有效途径。去年以来,我市按照“引进一流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基地”的思路,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串珠成链,形成优势。其中,新材料产业园等园区围绕产业定位开展专业化招商,以专业力量、全新模式,积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构建“领军企业+研发机构+特色园区”的产业生态和“项目支撑+政策保障”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搭建招引平台,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着力引进上下游协作配套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实现了产业集聚。

  深化创新驱动,提升新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

  新材料产业是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只有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抢占关键核心技术的制高点,才能牢牢抓住未来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

 资料图

  2021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国瓷公司的获奖不是偶然。多年以来,国瓷公司始终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建成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新材料检测评价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平台机构,建立了研发布局、专利布局和标准布局的联动机制。

  在我市,像国瓷公司这样注重创新的企业还有许多,他们通过产学研合作,引进技术,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壮大。比如,东珩国纤公司采用山东大学“溶胶-凝胶”制备工艺,利用其在氧化铝陶瓷纤维方面的专利成果,建立了氧化铝纤维生产线,成为国内唯一、全球第三家掌握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生产技术的企业;中芳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对位芳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我市积极搭建行业创新服务平台,聚集科研创新人才,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市委、市政府按照“一产业、一平台、一基金、一团队”的模式,建设了稀土催化研究院、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专利垄断和技术封锁。通过“以院带园”模式,配套建设稀土催化产业园,投资55亿元建设稀土功能材料、蜂窝载体等9个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形成500亿元产业集群,带动了全市稀土催化产业的发展。同时,我市借助和中国石油大学共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生院的契机,组织企业积极对接,提出研究课题,推动科研成果在我市转化落地。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如今,我市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脚踏实地加油干,全速驶向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