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防控措施对于防范奥密克戎依旧是最有效的

  近日,河南、天津等地新增病例数量呈上升态势,加之奥密克戎病毒来袭,多地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专家表示,目前,常态化防控措施对于防范奥密克戎依旧是最有效的。

  据介绍,天津是国内首个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境外输入病例的城市。2021年12月13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2021年12月9日该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此后,广州、长沙、深圳等地发现奥密克戎输入病例,除广州外,均未引发本土感染。河南省安阳市的病例与天津本地疫情属于同一传播链,均为奥密克戎感染。而天津本轮疫情,为奥密克戎在国内引发本土感染病例最多的一次。

  奥密克戎与德尔塔的区别?专家表示,在受体集合域,即病毒与人体细胞首次接触的部分,奥密克戎发现多个突变,而德尔塔病毒只有2个突变。与德尔塔病毒相比,奥密克戎病毒携带极其大量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可能会导致病毒传染性和逃避疫苗免疫能力增强。此外,奥密克戎病毒可能还会比德尔塔病毒在空中存活更长时间,更有效地侵入人体细胞,更深地潜入人体细胞内的预警机制,以及增加患者呼吸、咳嗽释放的病毒含量等。

  根据数据分析,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发现更难,更易传播,对于群体防范来说难度更大,是一大挑战。为了自身健康,专家依旧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专家表示,由于奥密克戎的变异主要发生在刺突蛋白的部位,对以刺突蛋白为策略的疫苗影响肯定大,而对于灭活疫苗有影响,影响不会太大。我国的灭活疫苗对新冠的保护效果达到65%,对住院治疗的保护效果达到87.5%,对进ICU的保护率达到90%,对死亡的保护率达到86.3%。目前,灭活疫苗加强针后发现抗体的滴度很快上升,而且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无论是年轻人,或者60岁以上的老人都呈现出加强针的预防效果,加强针对于预防变异毒株是非常有效的。

  “常态化防控措施对于防范奥密克戎依旧是最有效的!”疾控专家表示,市民要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公共场所主动验码测温。当有发热等症状的时候,在明确诊断前,不能再去参加聚会、旅行等有可能造成传播的行为,一定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高风险人员主动报备,配合防疫相关工作。另外,每个人要及时接种疫苗。专家表示,无论病毒如何变异,常态化防控策略都是非常有效的。春节将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在即,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依据“四早”原则,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