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的村庄有了“履历”

  1月11日,利津县政协举办《利津村庄记忆》首发仪式,向县委党史研究中心、档案馆等赠书。《利津村庄记忆》的编纂工作历时一年有余,全县上下3000余人参与,形成文字资料150余万字,图片资料10000余幅,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

  《利津村庄记忆》由村情概览、村庄纪事、发展足迹、村庄人物、古迹遗存、逸闻传说、民间技艺等组成,分四卷,多角度记录了全县510个村庄变迁史,和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经历的奋斗历程和沧桑巨变,是一部富有浓郁地方特色和鲜明时代气息的地方百科全书。

  “村庄承载着历史发展的印记,利津县域内,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民俗建筑、族谱碑刻、传说故事、民俗技艺等散落于各村之中,或停留在村民的口口相传中。”利津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季向东介绍说:“随着近年来全县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工作的推进实施,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辖区内一些承载着古老文明和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村庄,正发生着快速的变化,有的村庄渐渐消失,而熟知利津历史的人也多已年过古稀。”季向东说。

  为了编制一份图文并茂的“乡愁宝典”,为历史上的利津和发展中的利津留下一份“家园档案”,利津县政协专门成立了“村庄记忆”专题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大家始终坚持确保资料的真实、完整、准确,本着对历史对发展对后人负责的态度,做好这次村庄记忆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充分展现村落现状、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等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利津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 陈明慧 通讯员 李俊三 孟繁俭)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