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开展形式多样安全教育 织牢未成年人冬季防溺水工作“安全网”

  “落实家长监护义务 谨防孩子冬季溺水”“珍爱生命 家园联动预防溺水”“预防冬季滑冰溺水 保障生命安全”……最近,漫步在东营区各学校、小区,都能看到冬季防溺水警示标语。

  为全面做好未成年人冬季防溺水工作,东营区组织辖区各学校积极开展冬季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利用QQ、微信、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冬季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目前,各学校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已全部铺开。”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解丽峰说。

  为进一步加深孩子们对冬季防溺水的认识,培养随机自救能力,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开设了溜冰课,普及溜冰知识,培养学生随机应变的能力,提升学生“自救”能力。“如果想溜冰,就去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正规冰场,一定不要溜‘野冰’。”胜利第一小学五年级三班正在开展防滑冰溺水班会主题活动,教师王萌从冰面承载力、如何预防冰面溺水等方面,详细给孩子们进行了讲解。“我们小区有一个小湖,我还想让妈妈带我去溜冰。通过这节课,我知道了野外溜冰很危险,一定到专业的场所去。”班会总结时,学生孙语阳深有感触地说。

  东营区还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媒体刊发相关提示、警示信息,加大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宣传力度,切实增强了广大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责任。“看完老师发的防滑冰溺水安全小知识,我和孩子在家里练习了好多次。”文馨幼儿园家长刘女士说,以前觉得野外滑冰可以让孩子感受“大自然”,了解到存在这么多危险因素后,以后会带孩子到专业的安全场所活动。

  同时,东营区加强对辖区内水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在危险路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并配备必要的应急救生物品;在可能发生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时间、危险区域,加强巡查力度。积极调动社区、乡村基层和未成年人家长的积极性,共同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薛文文)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