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镇实施教育提升工程 加快标准化建设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我们教室里很暖和,宿舍里有空调,食堂的饭菜也很有营养,每天都能喝上热乎乎的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日前,在河口区义和镇中心学校,正在净水机前打水的学生张子玉高兴地说。近年来,义和镇以“创和谐育人环境、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大力实施教育提升工程,不断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步伐,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了全镇教育均衡发展。

  完善设施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近年来,义和镇累计投资200万元,先后实施义和镇中心学校餐厅、文化长廊、学生宿舍楼、净水设施等硬件设施改造工程,学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育人环境不断优化美化。在颐正家园新建义和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对现有农村小学幼儿园和六顷小学改造升级,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明显改善。2021年5月,义和镇被确定为市级“强镇筑基”试点单位;义和镇六顷小学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命名为2020年度(第十批)国际生态学校项目绿旗认证名单,成为山东省上榜的四所学校之一。

  组织多彩活动丰富校园文化。2021年以来,义和镇中小学校先后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党爱国爱家乡”主题征文、党团员参观义和庄革命历史文化展馆、少先队员讲故事大赛、庆六一文艺汇演、师生合唱比赛、非遗文化进校园、我和国旗合个影、金秋艺术读书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校风、学风。同时,为推动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为各中小学校配备了长跳绳、短跳绳、足球等体育健身器械,便于学生在课间和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开展活动。义和镇中心学校体育老师还自行编排了手语操、球操、绳操等特色课间操项目,使学校特色课间操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优化环境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义和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考评机制,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升职业道德修养。义务教育实现“大班额清零”,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普及率、普惠率均达100%;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100%。完善家校社多元育人体系建设,开展线上线下活动30余场。2021年11月2日,义和镇中心学校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成立“学校发展共同体”,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强大的平台保障。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吴吉新)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