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实干笃行 聚力担当 奋力谱写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康茂礼

  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扎实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指引。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实干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立足优势领域、优势企业,围绕国家所需、发挥开发区所长,推动主导产业的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协同发展。新材料产业,加快推动“重点项目+配套”垂直整合和“产业链+创新链”有机结合,重点推进总投资55亿元的稀土汽车催化全产业链项目,加大对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芳纶纤维研究院等高能级研究平台和国瓷、东珩等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加快与中国铁道科学院、济南铁路局合作,积极招引相关研发制造项目,构建“材料——车轮——车轴——轮对”全产业链,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铁车轮生产基地。航空航天产业,强化与中国商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战略合作,建设商飞东营试飞学院、大飞机试飞保障院士工作站,引进飞机零部件、航空新材料等上下游产业,打造集航空定点维修、配套生产制造、航空物流、航空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产业,抢抓数字产业风口,依托东营软件园、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山大天元数字产业研究院等推进智能制造应用、智慧软件研发等产业发展,建设全市数字经济先行区、引领区、集聚区。

  坚持以要素资源保障高质量发展。积极围绕存量挖潜,着力推进全区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加快闲置低效用地收储更新,立足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城市更新步伐,通过协议转让、收购储备等措施,2022年完成土地更新2600亩以上,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用好楼宇空间,着力完善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扶持政策体系,引进专业化的楼宇运营团队和招商团队,依托沃德中心、金融港等楼宇聚集区,打造全市楼宇经济制高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深化与省工程咨询院战略合作,帮助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开展节能评估、提升用能水平,“十四五”期间万元GDP能耗强度每年下降4个百分点。建立全区能耗综合利用平台,通过产能置换、差异化配给等方式优化存量指标,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坚持以绿色低碳赋能高质量发展。深耕绿色发展的生态本底,持续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坚决落实“四水四定”要求,实施好中心城河湖湿地连通及入海河流水质提升工程,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水回用项目建设,着力提高水资源保护利用水平。狠抓源头管控,持续开展化工异味、城市扬尘、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认真落实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全面改善空气质量。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