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养老”变为“享老”

  “老伴出远门了,我一个人在家懒得做饭,社区的老年食堂既实惠又好吃,我从手机上提前订好餐,然后等着吃就好了!”家住东营区黄河路街道东利社区东利小区的常玉忠笑呵呵地说。

  为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东营区全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指导镇街优选老年人相对集中、交通方便、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资源聚集的区域,分别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微型养老服务设施,建成后便于老年人步行或亲属接送,使广大居家老年人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便利的养老服务。

  2021年,东营区将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列入市、区民生实事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全力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截至目前,东营区建设了东赵社区、翠苑社区2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青山、油建、井下南、盛泉、东利等5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雅苑、运兴家餐厅2处老年食堂,以及物华、玉景社区2处智慧养老服务站,均已投入使用。

  东营区把抓好运营方作为关键,鼓励有承接养老项目意向的企业自主寻找适合场所建设改造,统筹运用各方扶持政策吸引社会化力量投入养老服务业。为确保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符合老年人照料设施建设标准和养老服务运营专业化要求,东营区民政局指导镇街通过招投标、竞争性评审等方式委托专业养老服务企业建设运营,支持专业养老服务企业实行市场化、品牌化、连锁化、集约化运营。此举成效明显,东营亲祥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是业内知名企业,已连锁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9处,东营优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连锁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处,这为东营区养老服务能力升级夯实了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期间,专门来到杨庙社区老年餐厅考察。他十分关心城乡居民养老问题,赴地方考察时,一次次走进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了解老年人吃饭、看病、休闲娱乐、发挥余热等情况。为确保民生实事覆盖到最广大的居家老年人,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东营区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两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综合服务与专项服务的作用,确保养老服务精准供给。

  在辛店街道翠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依托智慧康养数据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行“365+369”康养特色养老服务体系,面向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六助”养老服务和上门居家服务。在物华社区智慧养老服务站,则引入了全域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通过智能化适老改造,实现视频亲情通话、服务派单、居家远程问诊,精准满足老年人居家生活服务需求、安全应急需求、健康服务需求,老人在家门口即可以享受配餐、助购、助洁、助浴、家庭病床、远程问诊、药物配送、康复理疗等一站式服务。通过精准、智能化的服务,东营区真正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这一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到了老年人心坎上。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